因生动而精彩,因扎实而优秀——记西柯学区第十六周语文教研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21浏览次数:41

伴随着冬日的暖阳,西柯学区迎来了第十六周的语文教研活动。20191219日,西柯学区的教研组齐聚在图书馆,聆听了三堂韵味无穷的公开课。

第一节课由陈晶婷老师执教《枫桥夜泊》。陈老师通过创设三种月夜的情境导入诗歌,在学生充分朗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抓住诗歌的诗眼“愁”进行教学。接着在品词析句的同时补充资料,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国患之愁”;并借助想象画面体会“思乡之愁”。最后,通过一次次的引读,熟读成诵。

第二节课由苏燕秋老师执教《我的“长生果”》。苏老师开门见山,直接疑题导入,引发学生阅读的兴趣。教学过程中,紧扣阅读提示的两个问题进行教学。引导学生通过“书的类型”和“悟出的道理”两条线学会梳理文章内容,层层推进,总结归纳为什么作者要将书比作“长生果”。最后通过学习单的方式,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

第三节课由林岑岑老师执教《好的故事》。《好的故事》是部编版教材新选入的课文,内容较为晦涩难懂,加之学生距当时的生活时代遥远,无法切身体会作者的情感,教学时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林老师教学时由浅入深,先是重点分析梦的“美丽”,让学生对这个美丽的梦境有了一定的情感体验,感受到梦的美好。转而回到残酷的现实,通过补充当时的社会背景资料,形成强烈的对比,学生便愈发能感受到作者对黑暗现实的控诉,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课后,教研组的老师们纷纷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陈惠莲老师也对三位老师的课堂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教研组的力量是不容小觑的,正是因为大家集思广益,不吝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及教学建议,令每一位老师收获颇丰,也令每一次的教研如此精彩纷呈。

三堂公开课的呈现,让在座的老师们也见证了三位老师的精心准备。一次又一次的打磨,才造就了今天的精彩!

(图文:林燕萍 审核:许雅琦 )

2019年1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