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暖人心——记云埔小学举行第三届“我们的节日·冬至搓汤圆”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175

冬至,又称“冬节”、“贺冬”,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中国北方有冬至吃饺子的风俗。俗话说:“冬至到,吃水饺。”而南方则是吃汤圆。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福建家家户户都会唱着民谣,搓“米时”(即:汤圆)。为让孩子们既感受到冬至的节气,又能感受到自己动手搓汤圆的气氛和乐趣,培养孩子们集体生活的乐趣,我校特举行第三届“我们的节日·冬至搓汤圆”活动。

老师们前一天便准备好了食材、锅碗等,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做了充分的准备。活动一开始,老师们有的揉面,有的分面团。把揉好的面团发到每个小组桌上,搓汤圆活动便正式开始了。

卫生是首要的问题,是健康的保证,在活动正式开始前,组织学生洗手,做好卫生保障。然后,由陈小意老师主持,叶金锡校长讲述“汤圆”由来,为学生普及“汤圆”是从尧舜时代开始,到唐宋盛行;从为祭祖,到吃汤圆长一岁等各方面,促使学生热爱我们的节日,发扬传统文化、继承传统习俗。

紧接着,老师们依次指导每一组孩子如何搓汤圆,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兴致盎然地投入到活动中,捏、搓,一会儿功夫,一个个大小不一的汤圆展现在大家面前。

搓好后,学生将汤圆端到厨房,由老师统一煮好,然后一个个分发。看着热气腾腾,色香味俱全的汤圆,同学们个个都迫不及待地想吃上一口,但仍控制住排好了队。

吃着自己搓的汤圆,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与兴奋。

本次活动意义非凡,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还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领略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意义。

图文:陈晓梅

审核:叶金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