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大视野中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里程碑意义——莲花学区中心组“大学习大宣讲”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35

2019年12月23日上午,莲花学区中心组积极开展“大学习大宣讲”的学习活动,在学区四楼会议室认真学习《在历史大视野中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里程碑意义》,由莲花学区叶幼治副教导同志主讲。             

叶副教导联系实际,真挚地进行讲述。当代中国正位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处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这就需要在制度上破题发力,用强大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创性地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制度建设的根本问题,开辟了中国前进的制度航道。在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纵贯线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无疑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创了改革开放事业的新进程。这个新进程是推动制度走向成熟定型的新进程,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制度效能的新进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这个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基础得以极大夯实的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内涵得以极大丰富的新境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创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新篇章。这个新篇章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从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向领导治理的伟大跨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阶段。这个新阶段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从而助力民族复兴的新阶段。

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前所未有地受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影响。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越是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一套健全管用的制度是应对风险挑战的“稳定器”,能够发挥事业托底的重要功能,我们要善于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加重制度建设的分量。制度建设既是全面现代化的目标,也是实现全面现代化的手段。作为目标,制度从来是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维度,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视为“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制度成果固定下来,推动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全面现代化提供更加强大的制度保障。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应该说,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个历史时代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十分尖锐的。这就需要我们坚持和发展好我们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赢得未来打下更加坚实的制度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