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俗过冬至 亲子融融迎新年——记进修附属园小一班假日小分队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89

  • 冬至这一天是全年中白天最短、夜间最长的一天。由此,白天开始一天天变长,夜间开始一天天变短,是冬天真正来临的日子。为了让幼儿亲身感受祖国的传统文化,提高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增进亲子感情,2019年12月21日上午,进修附属园小一班开展了冬至节亲子活动,特邀家长走进幼儿园、走进班级,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搓汤圆,共同欢度传统佳节。

  • 在活动开始前,孩子们观看视频、听冬至故事了解了冬至的来历和习俗,接着,我们的活动开始啦!孩子们“兵分两路”,有的选择包饺子,有的选择搓汤圆。瞧!家长和孩子们幸福地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在家长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学着包饺子,仔细放馅,轻轻捻饺子皮,可认真了!再看看我们搓汤圆的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卷起衣袖,学着妈妈们的样子,拿起一块小面团,小心地搓着,然后压扁、包馅,大小不一的汤圆搓好了!

  • 在等待煮饺子的过程中,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玩起了互动小游戏——投篮接球。孩子们一个个都非常兴奋,笑声、欢呼声、喧闹声此起彼伏,汇聚成了欢乐的海洋。

  • 最开心的是品尝环节啦!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汤圆盛到孩子们的碗里,大家津津有味地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果实,个个嘟囔着小嘴巴不停地说着:“我包的饺子最好吃”、“这个是我做的汤圆”、“看,这是我和妈妈一起包的大饺子汉堡!”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兴奋与自豪,食物的香味和孩子的欢声笑语充满了教室。

  • 小小的一颗汤圆,表达出了孩子浓浓的心意;满满的一盘饺子,承载着家长们溢满爱的祝福。本次冬至活动为家园互动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孩子们不仅了解了冬至的习俗,在自己动手、共同分享中收获了成功与快乐,而且感受到了亲子一起共度佳节的幸福和喜悦,增进了亲子交流。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拉近了我们与孩子的距离,也让孩子的童年生活添上了多彩的回忆,真好!

  • 图:小一班文:黄晓勤

  •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 2019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