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丰收喜乐多 冬至来临暖心窝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32

种植园地是新民中心幼儿园教育环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孩子们提供生态实践的场地,也是丰富幼儿知识和感性经验的重要途径。幼儿园种植园的创设不仅能让幼儿感受自然﹑亲近自然,体验田园生活,同时也能让幼儿感受劳动的快乐。结合课题《农村幼儿园耕读园本课程研究》下的小课题《我和蔬菜交朋友》,小一班秉承着“玩中学 学中玩”的理念开展了系列种植活动。

在观察种子,家长带幼儿到菜市场、菜地参观,经验丰富的厨房奶奶入班交流等活动奠定经验基础后,小一班的孩子们通过商讨决定播种胡萝卜、大蒜、土豆等。在家长助教的帮助下孩子们在菜园里播撒下了种子,用五齿耙松土、用小铲子将泥土铺平,用洒水器给种子浇水……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

老师,我们去菜园里看看吧。”种子发芽了吗?”“蔬菜宝宝渴了没有?”“它什么时候长大?”菜园成为了小一班孩子们心中的“网红地”和热点话题,孩子们每天围绕菜园开展各种交流与探究活动。通过亲自播种、照顾蔬菜宝宝、亲眼观察,初步了解了蔬菜的生长特点,引发了对大自然的关爱,对生命的尊重。

12月,寒冷跟我们捉迷藏似的大隐小现,这天,阳光的明媚与温暖似乎在昭示着小一班收获的季节。孩子们开心地围绕在菜圃周围,体验着丰收的繁忙,人人脸上的笑容像花儿一样。收获的蔬菜怎么办呢?“给厨房奶奶吧。”“烫火锅吧。”“可以喂小鸡。”“做七彩汤圆吧。”在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讨论中,小一班决定蒜苗拿到厨房给厨房奶奶,有洞洞的蔬菜给小鸡吃,剩下的明天做彩色汤圆。

“冬至到,吃水饺”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活动开始,老师向孩子们介绍冬至的来历、讲述冬至的故事以及冬至的传统习俗。随后,家长、老师和孩子们忙活起来,开始搬桌子,端盘子,榨蔬菜汁、和面、搓汤圆、下锅。大家工作繁忙而有序,气氛欢快而轻松。孩子们搓起汤圆来也有模有样,个个兴致勃勃,活力十足。小小的汤圆一下子便摆满了盘子,看着自己汤圆,感觉口水都在喉咙里打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劳动的喜悦。

小小的菜园虽然不大,却让小一班的孩子们体验到劳动与探究的乐趣。孩子们在生活中获得的经验,远远比会讲几个故事、背几句诗歌更重要,小一班的种植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体验农耕,更是促进了家园合作。蔬菜种植区增长了幼儿的种植经验,美化了环境,培养了孩子们的责任心和感恩之心,也增进了孩子们爱家乡、爱劳动的情感。在冬至来临之际,小一班的孩子们团聚在一起,在搓汤圆、吃汤圆等活动中了解了冬至的传统文化、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氛围。

厦门市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

2019年1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