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照心间 课堂教学促成长 ——记“核心素养视域下的深度学习”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暨2019新教师培训(一)

发布者:施美苹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187

肩负责任,心有目标,行进追寻,学习为上。为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化发展,建设一支阳光朝气的高素质幼儿园新教师队伍,2019年12月23日,我区公民办幼儿园130余位教师齐聚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多功能厅,参加由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幼教室举办的“核心素养视域下的深度学习”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暨2019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活动在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员施美苹老师的主持下拉开了序幕。

首先登场的是朝阳幼儿园李泓老师,她带来了大班数学活动:《猜猜有什么不一样》。通过游戏的形式,幼儿在游戏中体验按不同特征分类的方法,游戏来源于幼儿本身,活动中还邀请了在场教师的参与,轻松有趣,气氛浓烈。

祥平中心幼儿园林晓雪老师则为我们呈现出一堂《加固“方形框”》的大班科学活动,课程源于孩子的思考,通过让孩子自己动手动脑,探索“方形框”的加固方法,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索问题的奥秘。


第三实验幼儿园的张逸倩老师带来的大班艺术欣赏活动《错位摄影》,让幼儿在欣赏错位摄影创意美的同时,还能初步了解错位摄影的方法,并大胆运用。

阳翟幼儿园吴依娉老师带来的小班健康活动《笑一笑》则令会场笑声融融,幼儿们通过“魔法棒”玩一玩的游戏,体验到开心的情绪并学习初步探索调节情绪的方法。

课后,针对这四堂课,泉州幼高专的许琼华教授和曹桂莲副教授提出了独特的见解和宝贵的建议。

许教授从选材、目标的适应性、幼儿的参与性、结果的迁移性等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也特别指出集中教育活动课的组织和指导重点在于教师的精心设计、活动时间的把握、细节的关注、转变教学设计的思路等几个方面。曹教授则指出:从课堂中,能真切感受到教师的三种理念、三种妙处、三种趣味。“念”在于老师在课程中能做到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孩子、行中有理念,并且能很好地突显了游戏化的过程及能把握课程的整体意识。“妙”则妙在游戏能始终贯穿始终,课堂材料虽少,但精彩却不减分,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更是推波助澜。“趣”则是课程内容有趣、设计形式有趣及幼儿感兴趣。两位专家的点评让在场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课堂教学结束后,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处王冬晖副主任对参训的教师们提出了殷殷期望:我们培训的目的是什么?是的,就是“学习”。在教师的专业成长中,我们离不开学习,我们也必须学习。

最后,幼教教研员施美苹指出:“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希望通过本次教学观摩与专家点评相结合的教研形式,让老师对“如何组织一堂有效的集中活动”有所启发。今天的活动视频,也将在网络教研平台开放展示,各园业务副园长务必组织本园教师继续聚焦“有效集中活动的设计与组织”进行研讨,将研讨活动做实、做深、做透,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机会来之不易,一定会在此次培训中认真吸取精华,内化为自身的能量,走上更高的台阶。

集中活动课是幼儿园教师必须具备的教学能力之一,通过许教授、曹教授的指导解析,让我们更能够从专业的视角去关注孩子的兴趣、解读孩子的心理、分析孩子的行为,让孩子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也让我们对集中教学的有效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对课堂教学中基于幼儿经验、幼儿体验、互动的重要性也有了更深的思考。

这一天的培训,我们“饱餐一顿”;

这一天的培训,我们意犹未尽;

学习的道路,我们一直在前行......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图/文: 余祥妹  陈小梅  林淑敏

2019年1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