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促发展 聚焦教研共成长——记同安区初中复习专题教研系列活动之三(英语)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812

研韵飘香香如故,拾阶而上提素养。为了更快更高效地与学生一起备战中考,20191224日下午,在梧侣学校开展了初中英语复习专题研讨活动。活动由同安区中学英语教研员全玉梅老师主持,来自全区的70多位初三英语老师参加了研讨。

首先,梧侣学校陈阳阳老师开展了一节复习研讨课。陈老师以人教版九年级教材Unit 7 Teenagers should be allowed to choose their own clothes.为主要复习内容,围绕话题“Rules”,整合了七年级与九年级教材中相关的“规则”知识点,以“Talk about rules”为课时主线,紧扣“Rules at home”, “Rules at school”,” Rules in society”“Opinions about rules”四个功能点开展复习。陈老师以阅读理解篇章导入,结合中考题型,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教学设计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教学过程结合过程性评价,以学生为主体,充分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给予学生足够的口头、笔头操练、记忆时间,教学效果良好。

 

课后,苏美缎、李思思、洪双艳和邵淑静四位老师代表听课老师作了精彩的观课点评。老师们指出,这堂复习课重难点突出,设计意图清晰,提前感知话题复习,为中考话题复习做了很好的铺垫;同时,结合中考题型,有针对性地讲练结合,从易到难,教师的示范性很强;教学活动富有层次感,在情境中操练,学生反应良好,能很好地在复习中巩固,听课老师收获良多。

 

评课结束后,来自同安一中滨海校区的邵淑静老师和梧侣学校陈水量老师分享了期末复习计划。邵淑静老师说,他们强调在复习过程要突出“三性”,即针对性、基础性和综合性,让学生通过复习能够及时补缺补漏,能有尽量多的收获。陈水量老师有多年初三的教学经验,他强调研究考题的重要性,复习内容首先要侧重在必考点和常考点,如单选、情景交际和看图写话中能够让学生记忆和落实的内容,有针对性地研究考题和考点能提高复习的质量和效率。让学生每周写课后小感悟,分析自己进步的过程,也是激励学生学习的一种好方式。

 

最后全玉梅老师做了总结,全老师结合阳阳老师的课堂,举例说明如何通过复习达到其目的“补缺补漏”,其中“解决问题”和“跟进反馈”至关重要;复习时间有限而宝贵,老师应该放手把课堂还给学生,教师三分讲,学生七分练,口头、笔头练习相结合才能更好地达成复习目标;全老师再次强调研究课标和中考试题的重要性,深入研究课标要求和课题特点可以避免走弯路,可以提高针对性,提高复习效率。

中考即将来临,磨课促提升,教研氛围共营造!新的一年,中考加油!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英语科

201912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