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学习的路上——厦门市同安区2019年幼儿园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四)

发布者:施美苹发布时间:2019-12-28浏览次数:176

 时间的脚步是无声的,它在不经意间流逝。转眼间,第一阶段的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即将进入尾声。2019年12月26日,大家又一次齐聚在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多功能厅,参加了关于《指南》解读及幼儿科学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的相关培训。

    上午,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许琼华教授从《指南》的颁布背景及意图、基本框架及思路、五大领域具体内容、基本理念与方法、贯彻落实的教育路径等方面对我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她指出《指南》旨在指导我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的方向,其本质是导向性的、引领性的,不是要对幼儿发展的具体书评或者发展方式、速度等做出统一规定或量化要求。同时,她还对新教师如何运用《指南》给予了自己的建议:运用《指南》时要以学定教,除了理解3-6岁儿童的学习与发展外,还要观察、了解儿童的抓手。

下午,许教授主要围绕幼儿科学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相关内容展开阐述。她指出了科学教育要以《纲要》、《指南》为指导,要基于领域核心经验设计活动目标,并图文并茂地为教师们讲解了如何设计游戏化、探究性的活动过程。同时,还强调迁移性的活动结果这一理念,将幼儿的经验迁移到生活中及区角活动中。最后,针对幼儿园科学活动的指导提出了“四前四后”的理念,即活动在前,认识在后;尝试在前,引导在后;发现在前,结论在后;经验在前,提升在后。


在培训过程中,教授深入细致地讲解,耐心科学地指导,使教师们对课程有了更新、更高的认识。精彩有趣的互动环节,也让整个培训提上一个高潮。学员们认真听课,做好笔记,踊跃发言,和教授进行精彩的思维碰撞。

 此次培训理论与实例结合,课程丰富多样,使我受益匪浅,让我如幼苗般得到了滋养。大家在学习上拓宽了视野,更新了教育观念,理论的应用水平与教学的创新能力上都有了一定的思考和触动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图/文 陈媛媛  叶阿娇

 2019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