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学校:勿忘初心 勤恳学习——记录青年教师点滴成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6浏览次数:1078

        

20164月,我校的王萍萍老师荣获了“厦门市五一奖章”的殊荣,这不仅是对她在特殊教育路上勤奋工作的奖励,也是她未来教育教学工作前进的动力。

王萍萍老师,生于1988年,毕业于江苏省南京特殊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怀揣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无限热情,她于2010年来到同安特殊教育学校工作,辛勤耕耘在特教第一线。在特教的路上勤恳工作,不断追求和探索,她把满腔的爱融入到特殊教育教学中在不断探索中锐意创新、求真务实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她事业追求的目标。

在从教6年中,她撰写的论文《高同学的语文课程个别化教育计划》、《培智语文教学生活化探究》荣获市级三等奖;她执教的《漱口》在“第四届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展示与交流活动”荣获二等奖、教学课件获三等奖;《秋天的颜色》在“2015中国教育电视优秀教学课例”获二等奖;《谁咬了我的大饼在“2015年福建省特殊教育培智类学校教学研讨”获二等奖;2014年厦门市第三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一等奖。由于她的优秀表现,在2012-2013学年获校级教学能手称号;2013-2014年度同安优秀职工称号;2014年度教师岗位练兵先进个人;2015年度厦门教育系统单项奖新秀奖等等。在傲人的成绩面前,王老师“勿忘初心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她以教师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自律,以师表形象规范自己的言行,以教好书育好人为天责。

在任教六年里,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教学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教育、教学和学生身上。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研究新时期特殊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健康成长需要,积极投身于特殊教育改革实践。对于班主任的工作,她更是不分昼夜地操劳着,一心一意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而谋划着、实践着,将班主任的工作深入到学生的方方面面。

老师始终相信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所以她对自己的定位不仅是学生的老师,还是他们的知心姐姐。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她总以一颗仁爱之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残疾孩子,给他们最触手可及的温暖,如,每天早晨察看学生是否到齐;天冷天热,及时提醒孩子们增减衣服、多喝热水;上学、放学叮嘱注意安全;学生衣服不够整齐,她总细心地帮他拉一拉,细心扣上扣子;需要天天服药的孩子,天天准点提醒。事情琐碎、平凡但却能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关爱。世间万物皆不完美,这些孩子虽有残缺,但王老师坚信尊重和信任会是最好的成长催发剂。抓住孩子们成长中的闪光点,抓住每一次良好的教育契机,适时表扬、鼓励,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她常虚心的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以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现代社会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要不断地博览群书,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王老师日常不忘多看相关的书籍,多做好笔记与收集,不断的自我成长。除了日常自己的独立学习外,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区、市、省等给予各种的培训机会,不断提升自我的教学素养和业务能力,如:全国书法心理治疗培训课程、第四届钱塘之春全国课堂教学研讨、东亚传统文化与学前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等。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秉着“一个人的价值,不体现在与别人相同的东西上,而体现在与别人不同的东西上”的信念,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她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并坚信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收获累累硕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