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活留一米阳光——记洪延平名师工作室研讨活动

发布者:洪延平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167

冬至已过,早晚天寒,年岁近终。期末将至,早晚忙碌,无问窗外事。繁忙之中,抽空相聚,恰是有着暖阳的好天气。1227日上午,同安第一实验小学东西书舍迎来了“一米阳光”——洪延平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


活动伊始,洪老师让《“世界咖啡”提升小学生阅读智慧的实践研究》课题的各小组组长汇报了本学期小组的活动情况。亲子共读组利用课后、周末等时间,鼓励、引导家长与孩子共读。组员们纷纷以自己班级开展活动,邀请家长到学校来,或到校外咖啡厅、图书馆等。在一次次阅读交流分享后,亲子阅读已成了许多家庭的习惯。如冬日里的一米阳光,照在家长和孩子之间,满是跳动着爱的星星点点。


师生共读组在学校不同年级开展活动,低年级以绘本为主,中年级选择情节较吸引人的故事书,高年级则精选名著。师生共读,已成为日常。如一米温暖的阳光,探入校园角落,平添一缕欢愉与生机。


社群共读组虽活动较不容易开展,但也努力传播阅读,分享阅读体验。小组成员在社区里发起阅读打卡,激励社区里不同年龄的孩子一同阅读、交流。周末则到社区里开展阅读活动。这阵阅读之风,如一米阳光,细腻温婉,悄悄融入社区孩子的生活,丰富了他们的生活。


2019年进入尾声,本学期即将结束。回顾工作室一次次研讨,一场场活动,感动满满。紧接着,交流汇报《“世界咖啡”式小学生阅读活动指南》编写情况再分组探讨。半个多小时激烈地碰撞思维的火花后,课题组成员们共同研讨出合理的方案。不禁让人期待这本活动指南的成形。最后,洪老师对下阶段课题研讨工作进行布置,组员们认真记录,并做更细致的分工


时间悄然而过,东西书舍陆续迎来了借书、还书的孩子,才发觉已到放学时间。本次活动恰逢期末,工作室成员们繁忙之际汇聚于此,一同小结本学期工作,畅想未来,让下阶段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年岁近终,埋头赶路的我们,不妨给生活留一米阳光。就像这静谧而舒适的东西书舍,任时光匆匆,捡片刻美好温暖孩子的童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