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戏剧工作坊 感受创造性戏剧魅力——同安区实验幼儿园课题培训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264

戏剧走进课堂,能使课堂的教学展现形式更活泼多样。随着我园课题的开展,老师们逐渐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开展戏剧活动的心得,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思考。为了增强教师对幼儿戏剧游戏的了解与理解,感受即兴表演与体验式阅读的乐趣,20191229日,我园再次邀请陈世明教授来到芸溪园区对我园全体教师进行戏剧教育课题培训。陈老师本次延续创意性戏剧工作坊的模式,展开了即兴表演的有趣课堂。

活动前,陈世明老师讲解关于即兴表演的基本要素,并创设场地,先是让老师们通过笔联想出一样类似物品并进行表演让其他人猜,然后又随机选择三件小物品,让老师们进行即兴表演。老师们也积极参与游戏互动,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用生动的表情、夸张地动作展示了自己的即兴表演能力,互动过程气氛活跃,笑声连连的同时也让大家对即兴表演感到印象深刻、有所思考。

为了让老师们能够更加深入理解和感受教育戏剧的神奇魅力,陈世明老师选定了主题并限制了时间请老师们分小组进行表演,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自己是游戏的主人公,实现了所有人的参与和被关注。在游戏中,教师们认真、投入,让求知的学堂变成了欢乐的礼堂,真实的感受到了戏剧游戏的魅力。

最后更是根据了《老鼠嫁女》为例让老师们分组根据原书内容再次进行创编。陈老师说:“你们甚至可以有不同的结局,可能是个悲剧结局,也可能是个欢乐的结局,这些都是孩子自己读出来的东西。创作性戏剧是以孩子为主体的,孩子可以参与创作,参与创造,不是被动学习而是主动学习,孩子参与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陈老师用实际的幼儿园团体教学游戏带动老师们参与到即兴表演课堂。在一系列的游戏中,老师们亲身体会到创意戏剧带来的无穷乐趣和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此次培训,陈老师生动活泼的教学特色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老师,让我们了解了即兴表演与体验式阅读结合的教学策略。她鼓励老师们要做生活的有心人,观察周边的人、事、物,并从中获得灵感;要善于利用生活中的物品,使之成为游戏开展的有力物质保证。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将所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运用到教学中去,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乐。

  

2019年12月29日

图:邵亚娇  文:黄晓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