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学校:融合教育下的残疾人扫盲新主张——《同安与南靖残疾人文盲现状调查与扫盲实践研究》课题结题论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9浏览次数:1046

2016年527日,《同安与南靖残疾人文盲现状调查与扫盲实践研究》课题结题论证会在我校顺利的召开,课题获得了与会专家和同行好评。

首先由课题组杨阿芳老师作结题汇报。

2008年10月,我校开始残疾人扫盲教育之路的探索,同时也开启了全省乃至全国的残疾人扫盲的先河,在2012年获得了中残联国家残疾人扫盲工作五个试点工作之一的殊荣。在此背景下,同年我校与南靖特殊教育学校合作,携手研究残疾人扫盲课题。

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积累了许多经验:1、共享两地残疾人文盲数据,分析两地残疾人文盲状况,探讨残疾人文盲的扫盲方案与扫盲方式;2、两地合作共同探讨残疾人扫盲教育;3、创建残疾人扫盲工作服务平台。创建以区政府、区教育局、区残联为引导的领导小组,以区教育主管部门、社区委员会为主导的残疾人扫盲工作的教育工作小组,以区特殊教育学校为主要服务单位,以残疾人文盲学员为对象的残疾人扫盲工作服务平台;4、构建一个符合残疾人文盲学员教育服务需要的安置流程与教学体系;5、创建了特色的残疾人扫盲模式:“三位一体扫盲模式”、“分类别、分阶段个别化教学扫盲模式”“个别化教学”、“特色的扫盲模式”。

同时也获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点燃生命的阳光——厦门市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扫盲记事》、《有序开展有序推进——厦门市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扫盲工作回顾》发表于《现代特殊教育》2015年第2期;《同安区特教育学校残疾人扫盲工作教学集锦》、《南靖县特教学校残疾人扫盲专题篇——<>》;《残疾人扫盲基础教材》(上下册),南靖特殊教育学校编制;《南靖县扫除残疾人青壮年文盲试点工作总结》、《同安区扫除残疾人青壮年文盲试点工作总结》——20161月,中国残联教就部《“十二五”扫除残疾人青壮年文盲试点工作总结材料汇编》;专著《残疾人扫盲教育研究与实践探索》(修订稿中)。

其次,由课题结题论证会的专家做点评与交流。专家组对课题给予很高的评价:“该课题对于推动我国残疾人扫盲使用具有开拓性的意义,是一个注重实践、基础扎实、成果丰富的难得优秀的课题。”

虽然我们的课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残疾人扫盲教育任重道远,怎样将我们的课题成果进行推广与验证,怎样将残疾人扫盲工作落实到村、镇、社区,真正地实现教育、生活的大融合,需要你我共同的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