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心阅读,书香润心——洪塘头小学开展全领域阅读系列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187

卷首语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则是了解人生和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和最好途径。

为了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打造书香校园,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以读书构建学生与教师的成长平台,本学期我校继续大力推动“全领域阅读”,全方位、多角度开展阅读系列活动,让阅读在校园里全面开花�!

(一)智慧阅读·笔下生花

全领域阅读之《阅读·写作》专题讲座

10月16上午,我校有幸邀请了《作文大王》、《奇趣百科》杂志社社长温尚超老师走进我校,为六年段全体师生带来了一顿美味而丰盛的知识大餐,一场实用的别开生面的讲座。

 全领域阅读之《思维导图》专题讲座

12月18日下午,我校特邀请青少年思维导图讲师张云鸿为学生开展以“思维导图学科应用”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二)亲子阅读·锦上添花

用心交流,用爱陪伴——二年级亲子阅读分享活动

十月底二年段开展了“亲子阅读,好书分享交流会”活动,各班的家长们都带来了好书与孩子们齐分享。

 快乐读书快乐成长——一年级亲子阅读分享活动

12月10日下午,一年级的课堂里迎来了几位家长,他们带着精心准备的PPT、好玩有趣的书籍走进课堂,跟孩子们共同阅读、分享亲子阅读的快乐!

(三)趣味数学·智慧同行

 数学是神奇的世界,11月份我校开展了第二届数学文化节活动。本届数学文化节活动形式多样:“数学文化大观园”“玩转魔尺”“七巧板达人”“数独”“24点速算”“魔方达人争霸赛”“数学知识大比拼”……寓学于乐,让数学插上阅读的翅膀,与趣味同行!

 (四)诵读经典·传承雅言

诵读经典感恩有你 ——高段演讲比赛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乐于助人、知恩图报的优良传统,为了让孩子从小就懂得感恩。12月10日上午,我校高年段开展了“感恩,让生活充满爱”主题演讲比赛。

 诵读经典爱我中华 ——中段朗诵比赛

红色的记忆,是永远的丰碑;铿锵的誓言,是永远的赞歌。为引导学生不断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12月17日上午,我校中年级举行了“诵读经典 爱我中华”主题诵读比赛。

 诵读经典书香中国——低段诵读比赛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诵读彰显魅力,积累陶冶性情。为了让学生积累中华美文的精华,提升文化素质,12月24日上午,我校低年段举行了“诵读经典 书香中国”主题诵读比赛。

(五)读背经典·古诗词考核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传承,而古诗词就是文化长河中最光鲜夺目的元素。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理应多诵读古诗,读诗使人灵秀。12月30日下午,我校各个年段的老师和同学们有的在圆形报告厅、有的在年级走廊、有的在架空层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考试“古诗词考级”,每个南极背诵10首指定诗词便可过关。古诗词考核中,所有的同学安静有序地排好队伍,老师们则耐心、认真地听读同学们的诵读。

通过古诗词考级活动,不仅有效落实了新课标中关于弘扬民族文化精髓,加强学生民族文化底蕴的要求,而且大大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希望孩子们逐步实现古诗词“量”的积累,不断汲取古诗词的精华,得到传统文化的浸润,从而丰富自己的语言。

(六)相约读书会·共话教育情

——“晴耕雨读”教师读书俱乐部活动

时间匆匆,一九年已近尾声。雨水阔别数月,阅读仿佛也隐匿在忙碌生活的间隙中。12月20日下午,我校热爱阅读的老师们在繁忙中找到了时间温馨的间隙,聚在一块儿,聊读书,分享喜悦,讨论成长。

结束语

书籍启迪智慧,阅读点亮人生。相约读书,相遇幸福。成全自己,成全美好。相信,当阅读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个角落,洪小师生将书写出更加华美的篇章!

图:林慧毓 文:邱美霞

2020年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