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串联 问题导思——记同安区小学数学复习课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147

期末已到,期考已近。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小学数学总复习工作,2019年12月31日下午,在新星小学开展同安区小学数学复习课专题研讨活动。参加研讨活动的有厦门海沧延奎实验小学的杜紫红老师、区教研员邵文川老师、各校教师代表以及新星小学全体数学老师。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复习课专题研讨以及讲座活动,帮助我区教师进一步有效地开展数学期末复习工作。

整个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由杜紫红老师带来的二年级上册《线段和角的整理复习》复习课展示,第二环节是杜紫红老师关于《问题导学式数学复习课教学策略》的讲座,第三环节则由邵文川老师对此次教研活动进行总结发言。

孔子说:“温故而知新”。复习除了要重温学过的知识,强化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在原有知识基础上体现提高与发展,将旧知识进行生发,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他们运用知识解决实际的能力。那怎样来寻找创新点呢?

《线段和角的整理复习》采用大情境的教学,以七巧板为线贯穿课堂始终。通过观察,从一副七巧板引出线段和角,从特点、可测量和动手画来充分认识线段;从角的分类、组成以及画角、拼角来进一步了解角。教学中,杜紫红老师一步步引导学生对知识整理深化,从而形成一个知识网络。     

如果说,我们平常教学是栽活一棵树,那么复习的过程就是育好一片林。

随后,在《问题导学式数学复习课教学策略》的讲座中,杜紫红老师指出目前存在的四种复习现象:游击战、拉网式、讲练式和题海术,单纯地使用任意一种复习方法都有可能逐渐失去思维之需、思维之力和思维之场。因此,小学数学的每个单元、每个阶段的内容学习完成之后进行一次系统地、全面地回顾与整理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不能把复习课当做是单纯的练习课,要让学生认识到相关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一堂复习课应该有以下四个流程:导学——研学——固学——延学,杜紫红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两点教学感悟:1.教学不是一厢情愿。2.教学贵在讲究方法。

最后,由邵文川老师来进行总结发言:杜紫红老师的课堂采用大情境教学,利用七巧板将所要复习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并对学生易错知识点进行系统整理,让学生通过练习内化吸收;而在讲座中提及到的关于统计的课例,采用问题导学的方式,通过不断地提出问题来引导学生进入深度思考。

本次教研活动为各位教师们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的作用。通过研讨课的执教与评课、讲座的方式,帮助教师们更好地理解复习的真谛,帮助教师们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以及课堂教学能力。


同安区新星小学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