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发展心相连,片区交流手相牵——同安区学前教育幼儿园开放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者:陈初生发布时间:2020-01-08浏览次数:1304

为了增进同安区学前教育网格化管理第一片区的交流与互动,有效推进我区公民办幼儿园拉手学习,经验分享,相互提升的共建平台,202017日,在同安区教育局民管办的牵头及第一片区龙头园同安区实验幼儿园的引领下,东方剑桥岳口幼儿园面向第一片区的公民办幼儿园开展半日开放观摩活动,近50名幼教同仁踏着冬日暖阳走进岳园。

 

 踏着晨曦,老师们早早地来园签到。

 

岳园雅致的环境吸引着老师们驻足观摩。温馨淡雅的色调,适当留白的环境,文气渲染的设计,花香四溢的园舍,每一处环境都饱含着我园的文化内涵——“岳生活•悦自主”。

 

户外活动环节,孩子们自主选择,组合幼儿园多样丰富的户外器械,玩得不亦乐乎。根据不同的年龄特色,在《指南》精神的引领下,老师们引导孩子进行不同层次与形式的探索活动,在保证幼儿运动量的同时,也激发了孩子户外活动的极大兴趣。

全园混龄互动早操的呈现,是岳园本次开放观摩活动的一个亮点。同一个音乐,不同的年龄特色,我园巧妙运用幼儿园的户外场地,将户外活动与早操环节无缝链接,在闽味中展现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动作发展,混龄趣味小游戏的加入,更是引得观摩的老师们啧啧称赞。

 

随后的集中教育活动观摩环节,我园开放了一节中班科学活动——《收线小妙招》。该活动由徐雪梅老师执教,于今年参加东方剑桥教育集团第二十二届“剑桥杯”教学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该活动来源于幼儿游戏中遇到的问题,教师以此为契机,生成了一节集中教育活动。活动的过程,通过层层递进的环节设计及材料投放,孩子们在亲身体验、动手操作中,探索收拾整理各种线的小妙招。

 

活动后,我园教学副园长杨莉莉老师主持了本次互动研讨。

 

首先,由执教老师进行活动反思。

随后,同安区实验幼儿园保教主任周维维老师对该活动进行点评,周老师对于本次活动的教育价值给予肯定,指出本次活动从幼儿的生活中来,再将幼儿提升的经验回归到生活中去,材料投放多样富有层次,活动环节设计科学合理,是一节比较成功的极具生活化的集中教学活动。

最后,杨老师进行总结,本次活动基于《指南》的精神,是我园基于幼儿行为观察的生成性活动的一个新的尝试和探索,老师们的理念正在悄悄地发生改变,而孩子们的学习活动也在变得愈加地自主、有效。

研讨结束,幼教同仁们深入幼儿园的各个班级和角落,观摩班级的区域活动及幼儿的自主游戏。丰富有趣的区域材料耐人寻味,孩子们游戏时的真挚笑脸和全情投入更是感染着每一位客人老师。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溜走,半日开放观摩研讨活动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不仅加速了岳园园本课程的探索,为第一片区姐妹园之间的密切互动提供了平台,同时也推动了同安学前教育片区教研活动的深入开展,为网格化管理的纵向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同安区东方剑桥岳口幼儿园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