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点缀人生,让科技融入理想——记西浦小学科技节活动总结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1-08浏览次数:48

为了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推动学校的科技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实践创新和科技创新能力和精神,西浦小学结合上级精神,落实厦门市科技教育工作要点,开展了以“科技筑梦,创新成长”为主题的科技教育活动,激发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展示学生的创造能力和特长。此次科技节围绕主题开展一系列实践创新活动,包括的科幻画、科技小报、讲科学家的故事、科技板报这些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勤于思考与动手、勇于探索与创新的机会和平台,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科技氛围,打造学校特色科技文化,推动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现对我校“科技筑梦创新成长”科技教育活动做工作小结。

一、加强学校领导与宣传动员

学校根据教育局的精神,积极统筹协调,整合校内外资源,学校德育处精心策划并详细制定了科技节的活动方案,创造性地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实现人人参与的活动目标。科学老师利用周一国旗下讲话时间对学生进行宣传动员,老师结合时事热点,介绍了中国天才少年曹原的事迹,让学生感受科学技术的重大贡献,激发学生科技创新的意识。

二、教师积极参加同安区组织的科学培训活动

我校科学老师积极参与为提升小学科学教师科普教学能力,根据全区科普工作安排,由区教育局和科协研究联合组织一次科教融合OFPU教育理念下,主题为“科教融合,引领孩子未来”的科普教学培训。于区科技馆四楼科技报告厅进行两天的培训。

、参加西柯学区科技小报比赛

为培养少年儿童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西柯学区举办学生科技小报评比活动。我校积极响应此次比赛活动,科学组和美术组配合协调,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对学生进行选拔,并对推荐作品进行细心的指导。学生积极参加比赛活动,创作了一幅幅具有创造力的科技小报科技小报的比赛活动充分发挥了学生的想象,提高了学生的创意设计能力。培养了学生将科技与社会生活相联系的意识。

、策划以“科技兴国大梦想”为主题的班队会

全校所有班级利用周五下午班队会课时间开展主题班队会,班队会结合科技节的主题,组织学生讲科学家的小故事。学生变身为小老师,事先收集整理资料,选择一个科学家,对科学家的事迹和贡献进行介绍,突出科学家的科技创新和对社会的贡献。学生在查阅资料和演讲的实践体验活动中,深刻地感受科技创新的精神。

五、出好以“放飞科技梦想”等主题的黑板报。

班级以科技节为主题,策划了主题板报,板报内容紧扣主题,以“人工智能、智慧生活”、“放飞科技梦想”等主题,内容丰富多彩、活泼生动,充分展现了学生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

、开展科幻画展示活动

12月20日我校开展了“科学、创新、发展、未来”科学幻想绘画佳作展。首先由美术组的老师依据任教班级学生平日里的美术表现选拔了部分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辅导,然后在所交作品中进行评选选出最佳作品在校内展览

七、积极布置班级科技角

各班积极开展班级科技角的布置,以科技小报、科幻知识、科学发明、星空探究等内容,营造科技节良好的学习氛围。

科技是创新的课堂,科技是梦想的舞台,科学是成长的摇篮,科学为同学们插上腾飞的翅膀。这次科技节活动突出了趣味性、有效性、实用性,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开放、益智、有趣、活跃的科技平台,让学生品尝到了科技节带来的快乐,感受到了科技在身边,唤起了学生对科技的热爱,从小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的决心。同学们在这次科技节活动中,收获的是参与的激情、成功的喜悦、创造的快乐,培养的是现代公民不可或缺的基本科学兴趣、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技创新。

图:陈阳阳 文:陈阳阳 审核:陈澎娜

2020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