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促发展, 用心铸成长——记洪塘学区2017-2018学年见习教师考核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37

五月,这个似水的季节,悠然地坐在暮春的肩头,温暖的阳光洒进心扉,激荡着心灵深处的温馨诗行,用心聆听着泥土灵魂的悠悠歌唱,窥探着乡间原汁原味的秘密。2018年5月15上午,在洪塘中心学举行了洪塘学区2017-2018学年见习教师汇报课暨新教师基本功考核活动。此次汇报课在一楼录播室开展,片区内全体语文教师也积极参与观摩研讨。

活动分为两个流程进行,一是新老师的汇报课课,二是新老师的粉笔及简笔画基本功展示。三位新教师精心设计、认真准备,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课堂和眼前一亮的板书版画。卢艺环老师执教一年级的《咕咚》、张碧珍老师执教四年级的《扁鹊治病》、洪晓芬执教四年级的《扁鹊治病》。短暂休息之后,三位新教师即开始《渔歌子》的粉笔字书写,以及画出诗中的意境图。授课过程中,三位老师根据执教年段孩子的年龄特点,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充分调动学生听说读写的积极性。课堂多以动手操作为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注重思维训练,很好执行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执教思想。

好的开端是一堂课的关键,本节课卢艺环老师采用多种方式识字,如借助图画猜字、字理识字、形声字的特点等方式.识字教学训练到位。采用直观形象的画面,创设愉悦有趣的课堂教学情境,这既符合低年级儿童认知规律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张碧珍老师在引导学生研读课文时,抓住人物的特点为主线来展开教学,特别是在指导学生认识扁鹊,抓住关键词,再问何为名医?借助表格式的学习,引导学生找出重点的语句,老师再引导学生进行梳理,明白扁鹊只是用“望”的诊断方式,就知道了蔡桓公的病情,可见扁鹊的医术高明,指导朗读。条理清晰,学习方法做得到位,教学效果良好。洪晓芬老师引导学生概括课文内容时,方法巧妙。先是让学生回顾故事的四要素:人物、起因、经过、结果,之后引导学生进行梳理,给予学生拐杖,学生一下子就把课文内容就梳理出来了,最后让学生用一句话串联起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生动课堂之后,就是三位教师尽情挥洒的时刻,他们用精炼的文字、工整的字迹、优美的设计展示了小板书中的大学问:不但书写规范、布局合理、板图优美,而且重点、难点突出,充分展示了他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