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同安区梁媛玲名师工作室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171

2020年1月8日上午,为了更好地引领幼儿教师聚焦学科核心经验,探索提高教学有效策略,展示名师工作室教学研究成果,同安区名师工作室在同安区天骄幼儿园举行观摩研讨活动。秉承着“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交流研讨、共同发展”的宗旨,实验幼儿园梁媛玲名师工作室参加了此次开放观摩研讨活动。参加本次研讨活动的还有杨惠真名师工作室、陈舒名师工作室、进修学校的施美苹、洪灵老师以及同安区幼儿园的幼教同仁们。

梁媛玲名师工作室成员陈秀梅老师在此次观摩研讨活动中执教小班艺术活动《猴子和鳄鱼》。陈秀梅老师针对小班幼儿年龄特点,选择了简短有趣、节奏鲜明的歌曲,引导幼儿学习尝试用手指玩简单的游戏。活动以猴子、鳄鱼的角色扮演为主线在音乐情境中游戏,感知理解音乐作品,体验音乐游戏的快乐。导入环节一边朗诵儿歌,一边演示手偶,采用“提问+讲述”的方式帮助幼儿理解歌曲内容及游戏要求。接着通过师幼、同伴之间的角色扮演、肢体接触、手指互动游戏的形式进一步引导幼儿在歌曲情境中体验“猴子与鳄鱼”对话、交流、抓、躲游戏的乐趣。最后的鳄鱼岛的游戏达到了整堂课的高潮,幼儿在音乐情境中感受鳄鱼抓猴子的紧张气氛,游戏过程生动有趣,幼儿参与度高,享受着游戏带给他们的愉悦感!活动接近尾声时陈老师巧妙地借用鳄鱼的角色身份,表达鳄鱼也渴望交朋友的愿望,引发小班幼儿情感转换,与鳄鱼快乐拥抱,知道了嘲笑人是不对的,提升了活动的教育价值,有效地起到情感渗透的目的。

此外,杨惠真名师工作室杨惠真名师工作室的成员郭小红老师带来案例分享——《大班科学活动—妙妙屋里的小工具》,陈舒名师工作室的林蓁蓁老师带来大班数学活动《有趣的跳舞毯》

成果展示结束,陈秀梅老师对此次执教活动做了现场的课堂教学反思,同时梁媛玲名师工作室顾问施美苹老师和成员林雅萍老师分别作了精彩点评。她们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展示活动进行深入的解析。从领域核心经验、课堂设计、教师素养、观察儿童、捕捉儿童问题、抓住价值点引领幼儿学习与成长等等全面地对此次课堂展示活动进行了深刻、专业的剖析。点评活动帮助在场观摩的教师明确了课堂教学的核心、价值,传递了当前我们每位幼教工作者应该坚持观察解读发现儿童,促进儿童发展的教育理念指明了我们在课堂教学设计与教师专业技能提升需要具体努力方向整个点评让大家受益匪浅。

一节课不是一个人的舞台,而是一个团队的舞台,只有发挥团队的力量和智慧才能让这节课大放异彩。在工作室领衔人梁媛玲名师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对陈秀梅老师《猴子与鳄鱼》这堂课进行多次磨课研课,经过多番研讨与调整,最终呈现了一堂精彩生动的艺术活动。教研是有魔力的,它为工作室成员深度学习打开了一扇窗户,也把异彩纷呈的研课理念呈现出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每一次的学习交流活动都让工作室成员开阔视野,碰撞思维,强化了不断学习超越自我的意识,也坚定了在教学路上砥砺前行的信心。相信在梁媛玲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下,凭借强大的助推力,我们每一位成员的专业成长得更快,飞得更高!

                                                                     图:名师工作室成员 文:蔡秀娟

时间:2020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