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战衣不停息,培训提升汗如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440

同心战“疫”迎胜利

全力以“复”鼓作气

学思悟践勤汲取

匠心筑梦迎晨曦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虽然疫情推迟了开学的脚步,但老师们的学习和培训并未停止。金秋结硕果,邀友聚梵艺,我们迎来了名师指点,给教师们的成长硬核蓄能,进一步强化了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提升了教师素质教育综合素养及教育教学能力。

一、保教理念抓内涵

业务培训收获满

自主游戏

自主游戏向来是孩子们所喜爱的,但在实际活动中,往往会出现教师主导游戏的情况,怎样才能真正做到让孩子成为游戏的主人,教师可以采取哪些有效策略帮助幼儿更好的进行自主游戏呢?洗墨池幼儿园教学副园长陈舒为我们开展了自主游戏专题培训,让教师们对自主游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及新的定位。

自主游戏要求教师“闭住嘴、管住手、睁大眼、竖起耳”,在教师们做到“闭住嘴、管住手”的前提下,自主游戏中的观察与发现困惑着老师们。陈舒老师通过分享生动有趣的的角色游戏《娶新娘》,阐明幼儿的兴趣是自主学习的开始,对孩子兴趣特点的了解源自于观察,而观察是发现幼儿意图的开始,是高水平游戏产生的前提。

让儿童的深度学习真正发生

在课程游戏化过程中,“什么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在幼儿园可行吗”“幼儿的深度学习何以发生”为了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与支持幼儿深度学习,让幼儿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同安区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员梁媛玲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以“让儿童的深度学习真正发生”为题的专题讲座,让我们感受了不一样的“深度”,碰撞出了新的“火花”!

首先,梁媛玲老师向大家阐述了“深度学习”的内涵和特征,还提出了促进幼儿游戏中深度学习的六项能力。并通过具体案例进行了生动、详细的专业解析,具体、直观地帮助教师理解幼儿的深度学习。她提到:在活动中,应该捕捉真问题,促进幼儿进行深度学习;给予充足的材料和时间,支持幼儿进行深度学习;运用多种介入指导方式,助推深度学习的实现,需要老师和孩子们都慢下来,老师适当给予架构,要学会留白、做减法,化零为整,在角色上从一个教育者变成一个陪伴者,让孩子有一段时间沉浸在他的游戏、探索中,同时也不应只追求活动数量和结果,而不注重活动质量和过程。

讲座后,进行现场互动研讨,答疑解惑,头脑风暴,思维碰撞,氛围浓厚。相信,通过梁媛玲老师的讲座,深度学习的种子已经播种在梵艺教师的心田里,启发她们用更为专业、智慧的方式去观察、支持、指导幼儿。园长妈妈说:深度学习从老师开始,做一个深度学习者,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带着孩子们深度学习。

幼儿园的集体教学活动的有效性

如何实现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的有效性,为深化我园教师对于集体教学活动的认识,提高集体教学活动实施的有效性,同安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副园长林雅萍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专题讲座“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的有效性”。

林雅萍老师解读了集体教育活动的含义,并围绕有效集体教育活动的六大要素: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具的准备、有效的师幼互动、活动后的反思来一一讲述教学活动如何互动更有效。在讲解的过程中,林雅萍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案例,完美地诠释了如何递进式的开展好一个有效的集体教学活动,为老师们在日后的实践提供了参照。

通过本次培训,教师们对如何提高集体教学活动的有效性有了新的认识,推动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同时也提升了教师对于上好集体教学活动的信心和决心,为今后的课程实践打下了更扎实的基础。 

二、信息技术补短板

微课制作培训忙

为进一步提升我园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教育局信息科叶延国老师走进梵艺幼儿园为老师们开展微课专题培训。

活动中,叶延国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微课制作”的方法,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微课,微课与课堂教学的区别,以知识点讲解、教学重难点、错点和典型问题解决、为教师们讲解了微课要如何设计。接着他围绕着微课制作技巧和各种软件的使用,如摄录设备、录音、录屏软件等详细地为教师们讲解各种多媒体软件在微课制作中的应用,并分享了一些精彩的微课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让大家感受到微课“微而精,小而奇”的独特魅力。

三、美育课题求发展

研途花开共成长

作艺术我们是认真的!我园的生活理念下的美育课程的实践研究被中国学前教育学会列为重点课题和区进修学校十四五重点课题,我们重视课题与课程的紧密结合,从美术教育入手,抓教师岗位练兵,高位架接大师的美学元素,引进大师培训指导策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这次,杨基翔为大家带来新潮震撼的培训,在充满创意的美工室里,伴随着音乐冥想进行绘画创作。

用音乐感受美术,用美术表征音乐,老师们感受到杨基翔老师独特的教学方式,整个过程“自主、创造、愉悦”,老师们的学习热情极高,深入领悟了这节课的精髓。



图|视频:陈秋敏

文:李恩柠

审核:园长办公室

单位:厦门市同安区梵艺幼儿园

日期:2021年10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