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野山谷,品茶文化——记西柯二小“弘扬传统文化,拥抱新时代”主题冬令营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65

千峰待逋客,香茗复丛生。采摘知深处,烟霞羡独行。”2020112日,我校组织学校全体校学生干部,走进美丽的野山谷,进行“弘扬传统文化,拥抱新时代”主题冬令营活动。在野山谷,我们一起学习采茶,体验采茶、制茶的过程,将心灵浸渍在茶香与大自然中。

上午八点,在教练的组织下,我们进行了开营仪式,并且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安全教育,强调了本次活动在山上,一切活动要听从老师和教练的指挥,不能擅自离队,更不能奔跑追逐。随后,我们乘车前往野山谷,来到了山顶的茶园。

到达之后,山上的温度比我们出发前来得低,虽然是冬天,但是看到一垅垅茶树绿意盎然,孩子们内心依然充满着热情。在教练的讲解下,孩子们开始小心翼翼穿梭在茶树间,在茶农的指导下学习采茶技巧,亲手采摘一只只绿芽,他们毫不掩饰心中的喜悦,来回奔忙于茶树丛中,低弯着腰,神情专注,随着两手轻掐细挑,一只只翠绿新鲜的嫩芽在指尖翻飞,形成一幅迷人的采茶图。孩子们在轻掐细挑间,化身成一个个小小的采茶郎、采茶女,体验到了传统的茶文化。很快,孩子们就采摘了满满一篓的茶叶,脸上流露出自豪的表情。

  

  

  

采完茶,孩子们吃了野山谷上香喷喷的午饭。经过短暂的休息之后,我们开始了,摇青、包揉、炒青、烘干等一系列流程的体验。孩子们认真的尝试着制茶的每一环节,才炒茶的时候,山上的师傅为大家现场示范,同学们也同步学习炒制。大家轮番上阵,小心翼翼,既怕手被锅烫伤,又怕没翻炒均匀,半天的工夫就废在自己手里了。经过一系列的制茶工序体验之后,孩子们领会到了中国传统制茶工艺的神奇,也体会到制茶人的艰辛。

  

  

  

  

  

制茶之旅结束之后,我们沿着野山谷的溪谷,沿途下山。在溪谷中,我们了解了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有“活化石”之称的——桫椤,它是至今已经发现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堪称国宝。同时也在山涧中拿着望眼镜观察了许多的山林中的鸟类,并将研学成果记录在研学手册上这一刻我们就像置身在原始森林当中,让大家懂得了自然保护、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山脚下。在山下,教练带领着所有同学,进行了一天活动的总结和经验的分享,教练们也总结了今天活动的最佳小组,并由德育科陈秋霜主任颁发了奖品。踏上回程的路上,我们一路拉歌,一路分享,结束了我们今天又丰富又有趣的野山谷之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的冬令营活动中,深深感受到了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们都能秉持着一颗坚强而执着的心,完成各项任务。我校也将抓住各种机会,组织各种活动,让孩子们除了在学习上能够得到成长,也让他们在其他方面都能够得到更多的发展。

  

/文  杨栎

 20201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