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舞动艺术——记方雅诗老师区级公开课《维族舞蹈编创》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1400

为实现教育培养目标,奠定教师坚实的专业基础。2018522日上午,洪塘中学方雅诗老师在凌云楼五楼舞蹈室开展一堂精彩绝伦的区级公开课《维族舞蹈编创》 区进修学校中学教研室音乐学科教研员陈春兰老师,同安一中于婵娟老师,启悟中学陈阿真老师,二外音乐老师江育群老师等一行人到我校参与评课。

  

上课伊始,方老师首先通过三首不同风格的音乐导入,让学生欣赏的同时快速辨别不同民族的音乐,并根据音乐选出老师所展示的与之对应的民族服饰接着方老师生动精准介绍了藏族、维族、傣族服饰以及各族乐器音乐的特点。之后由学生观摩方老师展示的舞蹈《花儿》,舞姿蹁跹,动作规范,一步步引导学生回忆学过的舞蹈动作,并对已学过的组合《帕米尔的孩子》进行再次复习,促使学生充分认识民族舞蹈的代表性和独特性。

  

  方老师展示舞蹈《花儿》

  

 复习组合《帕米尔的孩子》

  

 方老师指导学生舞蹈编创

 

为了拓展学生舞蹈文化思路,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方老师以回忆动作游戏的方式将学生分成四个小组,各个小组根据音乐的节奏、旋律、情绪进一步分析,学生需在编创过程进行舞段分段、方位设计、动作设计、队形设计等进行组合编创,在学生现场自由讨论编创时,方老师根据不同小组风格适时给予指引和规范。十五分钟自由编创结束后,四个小组分别进行舞蹈展示,方老师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并对不同的小组指出改进之处,对于发挥优异者亦给予一定赞赏。最后,方老师以一舞《月影婆娑》结尾,让学生在课后根据老师教授的民族舞蹈编创16个八拍的独舞,促使学生在课后完善自我。

  

  

  学生编创舞蹈展示

方老师展示《月影婆娑》  

  

课后,区进修学校中学教研室音乐学科教研员陈春兰老师,同安一中于婵娟老师,启悟中学陈阿真老师,二外音乐老师江育群老师等对方雅诗老师的《维族舞蹈编创》进行一番交流品评,互相探讨,听课老师对方老师课堂展现的完整性和表现力以及专业舞蹈编创的能力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恰当有效的建议。

  

通过此次舞蹈公开课,充分发挥“寓教于乐”的舞蹈艺术影响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深入认识舞蹈内涵,共同推动舞蹈艺术的发展。

: 许振芳

文:张云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