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孩子 静待花开 ——记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编内教师期末考核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42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花园,都有自己花开的时间。那老师如何记录、解读、分享孩子的故事呢?如何尊重儿童天性,丰盈生命底色呢?2020年1月13日,进修附属幼儿园开展了班级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分享交流考核活动。老师们将本学期与孩子们一起开展的班级课程做了详细介绍,展示了班级主题的形成思路以及实施过程。

活动中,老师们利用PPT,从主题课程的由来、主题开展的过程、主题开展的收获与反思等几个方面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本班开展的主题活动。如巧真老师分享的主题课程“小蜗牛”,结合了本班幼儿发展水平和兴趣需要,带领他们通过观察、感知、操作等方式探究有关小蜗牛的活动。艺芳老师分享的主题课程“你好,小鸡”,教师从幼儿的兴趣点出发,带领孩子们通过看一看、说一说、做一做、讲一讲等方式来认识小鸡的孵化过程,发展幼儿的观察能力,孩子们能够感受到到小动物的可爱,激发幼儿爱护小动物的情感,让幼儿的情感得到升华。淑贞老师分享班级的主题活动“蔬菜一族”,来自菜园子里的各种发现、探索,从孩子的兴趣点入手,在主题开展活动中不断延伸孩子喜欢的各种小主题,让孩子的探究活动不断深入。

活动结束后,在保教主任李明霞老师的主持下,陈达佳园长、李明霞老师对本次考核教师的表现进行了详细的点评,肯定了老师的进步与努力,也指出了各自发展的空间,并给出合理的改进策略与提升办法,教师们都受益匪浅。

主题活动分享考核增进了班级间的交流互动,开阔了教师的视野,拓展了教师的思路,提升了教师在班本课程实施中对课程开展、推进和效果反思、总结的能力,为下阶段更好地开展班级主题活动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同时,老师们在本次考核中找到了自己不足之处。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我园教师的专业技能,而且也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的平台,为今后的工作、学习确立了新的方向和目标。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图/文:陈美圆

2020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