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寒假,安全牢记——记同安区兴国幼儿园寒假前系列安全工作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1-15浏览次数:279

年终岁末,寒假在即,为了切实抓好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把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做细致、做扎实,真正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排除。同安区兴国幼儿园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园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为进一步强化幼儿园安全工作,提高全园师生和家长在假期中的安全防范意识,度过一个健康、平安、快乐的寒假,我园在假期来临之前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系列活动一:安全工作部署会

我园领导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活动前,杨惠真园长召集幼儿园安全保卫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会,对期末安全工作进行了总部署。分管安全的林春婷副园长就放假前的安全细节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之后,我园三个园区分别召开了全体教职工期末安全专项会议。结合各园的实际情况对期末安全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继续做好防诈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冬季传染病预防、安保工作、寒假值班等多方面的安全工作。特别强调“一岗双责”,全体教职工要在期末和寒假安全教育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措施到位。

系列活动二:安全隐患大排查

为切实做好安全工作,确保幼儿的健康成长,杨惠真园长带领我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我园三个园区开展“校园走透透”活动,对三个园区的园舍及校园周边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对幼儿园的教学楼、围墙、户外操场、大型玩具器械、食堂、监控视频、消防设施、电器设备等进行全面、认真、细致的检查,做到不漏一处隐患,不留一个死角。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登记并及时整改。

各园区还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发动大家的力量,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防范于未然。此次安全大排查中,特别重视安全、卫生死角,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一旦发现隐患,做好相应的记录,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并要求大家在离园前关紧门窗,关掉水龙头开关,断掉电源开关,确保校园安全。

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强化了安全隐患的治理,加大了幼儿园安全设施整改的力度,增强了全体教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提高了幼儿园安全和卫生管理质量。

系列活动三:班级安全教育

本学期最后一周,各班老师把安全教育内容通过视频、图片、PPT、故事讲述等多种方式融入教育教学活动中,活动涵盖了防火防电、防拐骗、防溺水、交通安全、意外伤害、自我防护等多方面安全教育内容,在有趣的活动中强化幼儿安全意识,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幼儿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系列活动四:家园一致教育

我园还通过班级微信群、幼儿园微信公众号、安全教育平台、家园联系栏的形式,向家长宣传各种安全教育内容,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关注幼儿的安全。并向家长发放《寒假致家长一封信》,请家长配合做好幼儿的假期安全教育工作,对幼儿在假期间的人身安全高度重视,确实负起监护责任。在假期督促幼儿保持良好的生活、卫生、作息等习惯,让幼儿有一个健康、安全、有意义的寒假。

系列活动五:闭学式暨寒假安全教育

2020115日上午我园三个园区分别组织全体师生召开了“闭学式暨寒假安全教育”活动,我园邀请了综治副校长方警官对全体师生进行了安全宣传教育,方警官以真实生动的案例重点阐释了防诈骗、防拐骗等相关安全防范知识。最后还分发了宣传单,让幼儿把反诈骗知识带回家,传达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小手拉大手,扩大知晓率,促进大家的识骗防骗能力,做到人人都能保护自身的人身财产安全。

三个园区安全负责人分别从交通安全、冬季用火安全、食品安全、防诈骗、防拐骗、防溺水、防煤气中毒、防意外伤害等多方面对全园师生进行集中安全教育,围绕易发生的安全问题,对幼儿进行互动式安全教育,向幼儿提出“外出时和家人走散了怎么办?在家时有陌生人来敲门怎么办”等各种问题,通过互动交流让幼儿了解保护自己的方法,确保幼儿假期安全。

安全无小事,通过这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不仅提高了全园师生和家长的假期安全意识,也更好地建立了家园友好合作,让家长主动承担起孩子假期的安全监护责任,牢筑安全防线,把安全牢记心中,让平安常伴身边。祝全园师生和家长度过一个健康、平安、快乐的寒假!

文:刘雁飞/图:林春婷 林秀虹

20201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