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防微杜渐——记厦门市五显中学初二年学生参观厦门市第二看守所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1-17浏览次数:272

近日,为了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使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我校德育科组织学生走进厦门市第二看守所,零距离接触高墙电网。本次活动是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  

参观前,看守所的朱科长为我们简要介绍了整个看守所所看押犯人的基本情况。随后,在他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看守所的监禁区,参观了犯人的生活、劳动情况,现场感受了被看押犯人在高墙内的铁窗生活,我们对“铁窗生活”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最后,朱科长给我们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课——“犯罪的耻辱 法律的神圣”,他教育同学们要从内心明确“德”是做人的标准,“法”是做人的底线,进而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自尊,自律、自强意识,进一步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使自己真正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回报社会。  

走进高墙铁网内,到处都是监视探头,荷枪实弹的武警战士居高临下。在监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110多名的师生列队、有序地参观了看守所的总监控室和在押人员生活区,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和威严,让学生的心灵深处受到了强烈的震撼。  

返校后,苏宁晓老师借此机会教育同学们要珍惜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明白人生自由的可贵。从现在开始自觉抵制种不良诱惑,增强法制观念,树立法制意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养成防微杜渐、积极向上的良好习惯,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本次参观活动使同学们的内心受到极大的触动,同时对“自由”一词有了更深的感悟。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牢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和老师的谆谆教导,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牢牢把握自己的思想道德防线,时刻敲响内心中的警钟,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孩子。  

走出看守所之后,许多刚才还在嘻嘻哈哈的学生显得心情都很沉重。参观看守所的一位同学表示:“失去自由的生活是痛苦的,学习是我可以做的最幸福的事,我要努力学习,遵纪守法,不让父母老师失望。”

  德育科  保卫科  初二年段

2020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