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课程故事 共研学习发展——记同安区第三实验幼儿园课程故事分享会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1-16浏览次数:160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游戏化深入开展,推动幼儿园课程改革,1月15日同安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主题为“让班本课程充满生命活力”的课程故事分享活动。本次课程分享围绕“课程追随儿童”的理念而展开,要求原创,重点交流展示各班自己的班本课程故事。

各班教师着眼于幼儿的已有经验,追随幼儿的活动兴趣,以幼儿的自发行为、教师的预设、实践活动以及家长参与等多样化活动挖掘有价值的课程元素。在活动前,各班教师对班本课程进行了梳理,并精心制作了课件。交流展示过程中,老师们结合课件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她们与孩子们的故事。

大一班晓蝶老师分享课程《一番一茄是小番茄》

大二班陈琪老师分享课程《蔬菜》

大三班晶晶老师分享课程《生根发芽》

大四班燕明老师分享课程《闽南童玩》

中一班华勤老师分享课程《新年快乐》

中二班逸倩老师分享课程《纸张大世界》

中三班倩茹老师分享课程《独一无二的我》

中四班菁菁老师分享课程《蚂蚁》

小一班秀勤老师分享游戏《水当当理发店》

小二班琍琍老师分享课程《干和湿》

小三班红梅老师分享游戏《百变扭扭管》

小四班小燕老师分享游戏《娃娃家》

活动中,教师们通过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例讲述着幼儿的学习与发展。中三班的《独一无二的我》课程,教师追随幼儿的兴趣和问题和“我从哪里来”、“在妈妈肚子里要吃东西吗”、“体验大肚子妈妈”进行深入探究,孩子们既了解自己的独一无二也感受到妈妈的辛苦;大二班的《蔬菜》课程,幼儿不仅对蔬菜有了全面的了解,还对剩菜叶等厨余垃圾可以变肥料探究充满探究兴趣。大四班开展了《闽南童玩》课程,带着孩子们抽陀螺、打纸片、弹弹珠……,花样百出其乐无穷。家长们也忍不住和孩子们一起做起了各种童玩玩具,共同体验童玩的乐趣。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始终追随幼儿的兴趣,鼓励幼儿自主表现,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获得自我发展的独特经验。



此次课程故事分享交流会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心与心的交流,更是好经验、好做法共享的空间,它为教师今后更好地开展班本课程提供了彼此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交流中,班班有新意,个个有成效,大家在展示各自班本课程的同时,也能吸收借鉴其他班级的亮点和方法,使自身得到提升和成长。分享结束后,业务园长林雅萍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十二个班级的班本课程故事,各具特色,充分体现了以幼儿为主体,同时也展现了班级教师的智慧与特长。在肯定的同时也提出:课程建设需要设计与构思,老师要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孩子,手中有方法。


班本课程建设任重道远,班级教师是课程的开发者,从提出班本课程建设至今,老师们对班本课程的概念从模糊不清到逐渐清晰,最大的收获在于老师在课程开展过程中得到锻炼与成长,孩子在课程实践中得到自信和快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