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美中学校园文化又添一道亮丽风景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1-16浏览次数:1494

莲美中学校园文化又添一道亮丽风景

近日,学校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将校园文化做为校园提升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学校领导在征集文化长廊建设方案得到了共建单位集美大学文学院的大力支持,对拟刻在文化墙的文字内容进行斟酌,最终确定“廉、美、思、贤、德、勤、敏、悟、恕、耻、智、爱、卓、善”等文稿。

近百米的文化长廊收藏有赵桐金(笔名金山)、陈大络、刘堆来、叶水湖等书法界泰斗的题字。在收集使用知名书法界泰斗墨保过程中得到社会各界及校友的大力举荐,如同安八中95届校友高水明(军营人)得知学校文化提升需要名人墨宝,特召集厦门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刘堆来等16位书法界泰斗为母校题字。

廉,谐音“莲”。由书法家刘堆来创作。

刘堆来,1963年生,毕业于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厦门市文联副主席,厦门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厦门闽台书画院院长,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创作的书法作品入选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第八届全国中青年书法展、全国第三届楹联书法大展、全国第四届正书展、中国书法名家精品展、中国千名书家精品走进奥运展馆、海峡两岸著名书法家邀请展等大型全国性书法展览。作品被收入《中国书法家辞典》、《中国青年书法家辞典》、《福建省文艺家辞典》等典籍,被《中国书法》杂志、《书法》杂志、书法报、书法导报等专业媒体推介,出版有《刘堆来书法集》、《芦溪品藻·刘堆来茗对书法集》等专集。

美,由书法家陈美祥创作。

陈美祥(1938年8月生),福建省厦门市人,厦门第一中学高级教师。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老教授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名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武陵书画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省当代艺术院客座教授、厦门市文联委员、书法家协会顾问、香港(海外)文学艺术家协会顾问、香港中国国际书画家收藏家协会荣誉会长、香港(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教授级顾问、菲律宾学群文艺社学术顾问。曾四次应邀赴新加坡举办书展和参加第七届国际书法交流新加坡大展,并在开幕式笔会上挥毫,博得好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书展并获奖。作品流传港澳台、新加坡、菲律滨、美国、日本等地,并被许多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收藏,或被镌刻在多处风景区、文物保护单位的碑石上。

思,由百岁学人陈大络创作。

台湾著名作家李敖的恩师陈大络(1920年出生),共产党员,台湾师范大学教授,亚西亚神学研究院博士班教授,华侨大学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是两岸交流开放以来到祖国大陆探亲的第一人,倡导两岸三通。晚年在莲花蔗内村创办台湾文化村,现为莲花户籍。陈大络得知学校要建设文化长廊,特地从莆田来到学校现场写下“思”字,勉励莲美师生要善于思考,美育人生。

贤,由书法家张涛创作。

张涛,字敦颐,号若渺,竹韵斋主,1937年生于山东莒县一儒医世家,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机关分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会研究员等。自幼喜爱书画艺术,学生时代得名师杜牧野、李半残悉心教诲。遍临古今名画及碑帖,所学涉猎广泛,后从教,课余笔耕不辍。其书法以颜楷、隶书为主,兼习行草,画以国画见长。后得文杯沙、刘炳森、沈鹏、张海、张继等中国画名家指导。在书法上主张学习正统楷书为主,强调在笔法结字的平稳、平整、平衡中求变化,提倡推广楷书艺术,以楷书为书法基础。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县的展出屡次获奖。作品入遍《中国书画名家选》、《中国历代书画名家大辞典》、《中国书法选集》、《书画百家》、《中国书画艺术家》、《中国当代书法名家》、《中国当代名家书画大观》等三十多部画集和辞书,被全国各类媒体刊登三百多次,并多次被海内外画廊、艺术机构所收藏。被中国文化部、文联誉为“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德,由书法家罗钟创作。

罗钟,号云烟居主。1944年1O月出生于厦门,现居北京。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副会长、中韩书画联谊会理事、福建民盟书画学会理事、厦门市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香港(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高级顾问。 

勤,由书法家叶曼林创作。

叶曼林,厦门装修设计界元老,出生于1943年10月。现为福建省书协会员,厦门海峡书画艺术产业协会理事,昇龙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书法界名人。自幼学书,早年师从罗丹、虞愚,尤其深得虞愚书法精髓,学得一手出挑的虞体,因事业有成,被敬称“叶帅”。又因满屋挂满虞愚佳作,被称为“老虞痴”。

敏,由书法家陈永红创作。

陈永红,厦门市政协专职常委兼文史学宣委副主任、中国职工书法家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厦门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市政协书画室副主任兼副秘书长。80年代初始学书法,师从厦门著名书法家白鸿,涉及楷隶篆行草诸体,后因工作繁忙,隔止多年无长进,近年重拾旧好,勤于临帖,爱好倍增。特别是半年来专临米䒥,行书大有收益,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展览。连续五年参加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美协、书协协办的“中华情·中国梦”海峡两岸书画展。 

悟,由书法家包万珉创作。

包万珉,自幼喜爱书法艺术,对隶书大篆特别钟情,曾多次在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奖,很多作品被海内外书画爱好者收藏,现为中国国际书法家协会大连分会会员、中国老年书法家协会会员、大连老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大连毛泽东书法研究会会员,大连滨海书画院理事。 

恕,由书法大师赵桐金创作。

赵桐金,生于1962年,笔名金山,祖籍山东泰安。中国红色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名人书画家协会执行主席、著名美术教育家李苦禅长子李杭艺术院秘书长、世界华人书画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红色文化书画家协会理事。

耻,由书法家虞得水创作。

 虞得水(1942~ )别名阿明。江苏金坛人。中学一级教师。中国楹联学会书法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研究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常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书法作品多次在市、省、全国级比赛中获奖,并为当地的海外侨胞收藏,作品还参加过市书展、市级交流书展、省书展,作品曾多次发表于《中国书画报》、《书法报》、《书法艺术》等专业报刊,多次参加全国性的书法展赛并获奖,入选中日议员、公务员书法展、全国首届楹联书法展、“国际书法精英展”并获奖等。作品、传略辑入《中国硬笔书法家辞典》、《国际现代书法集》、《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

智,由书法家叶水湖创作。

叶水湖,生于1944,福建厦门同安人,著名的优秀校长、特级教师。曾任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厦门教育学院副院长,厦门市教育学会副会长。知名楹联书法家。现为中国楹联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教育研究会福建分会理事,福建书法家协会会员,厦门书法家协会顾问,厦门教育书画院副院长。 

爱,由马祖曹原彰创作。

曹原彰,台湾知名书法家,1949年出生马祖。编写《两岸书法家百副春联集》和《两岸书画家百副斗方集》,至今七十岁的曹原彰先生仍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曾连续六年邀请两岸著名书法家创作春联并出版成集“两岸书法家春联集”用于爱心义卖,义卖所得两百多万全部捐献给厦门市红十字会、厦门中山医院、平潭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慈善单位。

卓,由书法家崔玉庆创作。

崔玉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辽宁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鞍山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1998年篆刻作品入展全国第四届篆刻展;2000年篆刻作品获辽宁省书法篆刻展三等奖;2001年篆刻作品入展全国当代古典细朱文印精品展。2002年刻字作品入展全国第四届刻字艺术展;2003年篆刻作品入展杏花村汾酒杯全国电视大赛;2004年篆刻作品入展江苏、辽宁百人篆刻精品集;2005年书法作品入围全国第四届正书大展;2005年书法作品入选《书法导报》书法篆刻年展;2005年篆刻作品入选西泠印社首届国际艺术节书法大展 2006年书法作品入展首届全国册页展。 

善,由李柱锋创作,曾任金门县长。

学校文化长廊建设既有台湾学者陈大络,又有马祖曹原彰,金门李柱锋,可谓是“两岸三地”的典范。今日校园内书法界泰斗的墨宝,若干年后将是学校的镇校之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