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法乎上,博采众长——记官浔小学教师书法“每周一练”兴趣小组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1-18浏览次数:246

中国书法构造精巧,行美旨远,含蓄隽永,包容豁达。书法之美,美在真情,书法之美,美在形体、美在风骨、美在韵致……为了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书法文化,推动书法事业的不断发展,提高我校教师对书法文化的兴趣,培养教师们对书法的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在我校工会主席陈冬梅女士的大力倡导和带领下,我们学校本学期以来,也继续着对教师进行的“每周一练”书法兴趣小组活动。

本学期,我们将教师书法兴趣小组训练定于每周三下午五点到六点进行,每当训练时间一到,老师们都会兴致勃勃地到达学校书法室,他们拿起毛笔对着字帖坐在桌边一遍又一遍地认认真真地临写字帖上的字。遇到比较难写的笔画和字时,老师们就会展开有趣的讨论和学习,气氛祥和,其乐融融。

我们对于书法的学习从晋唐入手,以唐楷为重点,从基本笔画开始,再到结体技巧,再到整体布局,全方面、全体系地进行学习和突破。在书法训练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是简单地学习汉字的书写技法,我们也在对中国书法的人文情怀的表达和悠久历史的传承进行更加深刻的体验。

书法之法在于宗古法,我们对于书法的学习一定要在全面吸收古人书法的精华上再结合时代的需要进行新的创造,把继承和发展做到和谐的统一。我相信,我们学校的老师在付出的辛勤汗水下一定会有收获,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图/文:陈高样

审核:陈冬梅

2020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