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寒冬已过,春日已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2-04浏览次数:20

谁家二月煮新丝,一江黄鲫应不识。明日倘或桃李晓,莫问老梅知不知。

立春,二十四节气之一,又名立春节正月节岁节岁旦等。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上古“斗柄指向”法,以北斗星斗柄指向寅位时为立春。现行的“定气法”划分节气,以太阳到达黄经315°时为立春。干支纪元,以立春为岁首,立春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也。秦汉以前,礼俗所重的不是阴历一月(正月)初,而是立春日。重大的拜神祭祖、纳福祈年、驱邪攘灾、除旧布新、迎春和农耕庆典等均安排在立春日及其前后几天举行,这一系列的节庆活动不仅构成了后世岁首节庆的框架,而且它的民俗功能也一直遗存至今。

立春祭:在主要的古老传统节日,拜神祭祖庆典是做节的一大主题,任何一个古老传统节日均具有浓厚的节日祭祀的色彩,并具有一套或简单、或繁复的祭祀礼仪。在许多地区,立春要祭祀祖先。如广东《新安县志》载:“民间以是日有事于祖祠”。现今立春日迎春虽不如从前隆重,但立春这天寄托着人们的希望,所以各地仍会有一些特殊的方式来迎接立春,比如“打春”、“咬春”、挂风车、踏青等。

 籍田:古代在立春日举行的籍田礼,籍田的内容包涵有对地母的祈求。在籍田仪式后聚饮,这是后世“团拜”和“贺年”的一种雏型的仪俗。

迎春:迎春是立春的重要活动,事先必须做好准备,进行预演,俗称演春。然后才能在立春那天正式迎春。迎春是在立春前一日进行的,目的是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来。立春后,人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喜欢外出游春,俗称出城探春、踏春,这也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春”字:古人在立春日多贴“宜春”二字,后渐渐发展为春联,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田艾籺:田艾籺是春季常见的时令食品。在开春时节,万物复苏,草长莺飞,正是春耕的田野上田艾生长的全盛时期,田艾约10厘米高,叶子是粉绿色的,花朵白中间绿,全身长满绒毛。据《食物本草》里介绍,田艾具有祛湿,暖胃,清肠等功效。田艾籺也是拜神的节令贡品,祈祷风调雨顺。

春饼:春饼是面粉烙制的薄饼,一般要卷菜而食。最早,春饼与菜放在一个盘子里,成为春盘”。宋《岁时广记》引唐《四时宝镜》载:“立春日食萝菔、春饼、生菜,号春盘。”

咬春(吃萝卜):明《酌中志》:“立春之时,无贵贱嚼罗卜,曰‘咬春’。”

节气养生

顺应自然:立春之后,阳气升发、万物始生。顺应春天的特点,健康养生需注意保护阳气。保护阳气,要从饮食、起居、心理和运动等方面进行养生。

注意防疾:俗语说“百草回芽,百病引发”,春天万物萌动,也滋生细菌、病毒等病源微生物的繁殖和传播。所以春天应特别注意讲卫生,防虫害,多开窗通风,防止疾病发生。春季的气候特点是以风气为主令。在早春,主要是风寒邪气致病,而到了晚春以后,是以风温邪气致病。所以,春天都为风邪致病。《黄帝内经》说: 风者,百病之始。 因为其他几种邪气是借助于风气侵入人体的,像寒邪、热邪、湿邪等。

饮食调养: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饮食宜选用辛、甘、微温之品。春季饮食养生应避免吃油腻生冷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和新鲜蔬菜。春天是肝旺之时,应多吃一些味甘性平,且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停课不停学——节气亲子活动建议

包春卷

材料准备:

1.围裙、帽子、袖套。

2.春卷皮、馅、勺子等。

制作方法:

如图所示:拿出一张春卷皮,在当中放上适当的陷,把两边往里面折然后卷起来。

剪窗花:

材料准备:各种颜色的正方形蜡光纸、剪刀等

制作方法:

如图所示:

1.然后把纸对角对折一次。

2.接下来左右两角再对折一次。

3.然后再对折第三次。

4.把三角形完整的角朝下,画上画的图案。

5.我们需要把阴影的部分剪掉。

6.我们先从左边花瓣里面的镂空开始剪。再剪右边的叶子。然后全部剪完后的样子。

7.接下来慢慢展开,一幅漂亮的花朵窗花展现在眼前。这样简单好看的窗花就完成了。

  带孩子感受自然,画一画春的气息。冷艳的水仙花、典雅的腊梅、嫩绿的小草……春的气息早已悄然而至,而宝贝们对于春天的美好感受,正如这无处不在的明艳与新绿,多彩而美丽。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可以把视线放到自己的家里,那些美丽的盆栽就是孩子们写生最好的参照物!

    材料准备:画笔、颜料、纸张。

通过观察实物,从不同的角度认识水仙花的形态和生长特性。    

小班幼儿可以手指点画花瓣、花蕊、抹画花茎,满足了幼儿涂鸦的需求,既发展了幼儿丰富的想象力,又锻炼了孩子们的绘画技能。

中班的孩子可以利用水粉作画,爸爸妈妈引导幼儿观察水仙花的组成、特点等,再引导幼儿思考画面的布局;可以亲子合作完成哟!

今日立春一切意味着全新的开始我们以立春为新的起点开始新的征程新的一年重拾信心和勇气为爱付出,为梦想努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大班的孩子可以尝试进行写生、水墨画。

温馨建议:家长们可以把孩子们在家中的立春活动照片发到班级群或“一起长大”APP交流分享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