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我们线上约——记同安第二实验小学开学第一天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2-13浏览次数:47


2020212日,原本一个普通的开学日,却因疫情当前而变得特殊——学生在家开启线上学习的第一天。

上午8:30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迎来了德育科精心录制的别样的开学第一课。首先是背景介绍:新年伊始,一场重大疫情的爆发,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在一线,有日夜奋战的医护人员,有奔赴一线的媒体同,有筹备物资、坚守岗位的每一个人。紧接着主要分享了:在后方的我们,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在家做个好孩子,认真防护,对抗疫情。有的同学分享了如何高效整理衣柜,有的同学分享如何正确洗手。接着,叶和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在家运动的方式。最后,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德育开学第一课结束了,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念,却在同学们心中冉冉而升。




一堂“特殊的”安全教育第一课——“防控疫情”安全教育紧跟而来。课上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由来和传播途径。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安全第一课更是别出心裁地采用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介绍在家预防指南,切实有效地指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通过一张张认真观看的照片以及端正的坐姿,反映出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态度。树立信心,疫情无情,家校有情,未来可期。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损害身体健康的同时,也给我们造成巨大心理冲击。面对关乎生命健康的重大疫情,每个人都可能出现一些与平常不一样的心理反应,小学生也不例外。于是,我校在响应上级停课不停学号召下,利用晓黑板进行推送主题为《疫情心理防护》的心理系列课。下午第一节心理课如期开始,这次课低年级主要借助绘本《溜达鸡》,精简文字、图文并茂地向学生介绍疫情的心理防护做法;中高年级借助《写给孩子的冠状病毒绘本》让学生看到疫情会带来的情绪困扰,并当场进行情绪缓解方法的练习来加强自身心理调节。后续三周我们将继续通过线上课的形式来帮助学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增强心理应对能力,在危机中成长,继而拥有更加强大的内心,愈发珍爱健康、珍惜生命。



下午第二节中高年级的道德与法治课——《病毒知多少》,老师围绕着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结合学科特点向孩子们授课。先是通过绘本故事让孩子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紧接着带领孩子判断一系列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行为是否合法,让孩子们学会辨别相关信息,揭露谣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最后课上还让孩子伸出双手一起做了七步洗手操,告诉孩子们要保护好自己,共同做好疫情防范。



病毒的肆虐虽然阻挡了全体师生相聚学校的脚步,但同安第二实验小学将上下一心,用好现代信息技术软件,教学研多管齐下,力争“疫情防控”与“学业保质”两不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