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教育局发布:延迟开学期间十点意见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274


2月12日起

厦门各中小学校正式

全面开展的线上教学活动

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赞许~

为了进一步做好

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活动


厦门市教育局刚刚发布


      

      

关于进一步做好延迟开学期间

普通中小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十点意见



1
优选平台


坚持便捷易行、安全可靠、实用普惠的原则,选用本校、本区师生应用成熟的线上教学平台,方便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减轻对学生家庭造成的负担。


2
形式多样


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学生特点,采取直播、录播、点播、视频、电话沟通等多样形式,促进学生真实学习的发生。


3
加强指导


初、高中毕业班尽量按原教学计划组织复习备考,把握好复习节奏,同时要创新教与学的方式,加强复习策略指导,统筹学生自主复习与线上精讲的内容,提高备考效率。


4
分类施教


非中学毕业班不上新课。小学低年级要指导家长安排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通过推送学习资源和活动方案等方式,指导家长开展亲子阅读和亲子游戏活动;小学高年级以素质教育课程、阅读指导、辅导答疑、居家锻炼为主;中学以知识梳理、知识拓展、研究性学习、作业讲评,以及心理健康、居家锻炼、综合实践、自主学习指导等为主。


5
优质共享


加强校本研究,按照实用、适用的原则,优选符合线上教学、居家学习的教学内容及其配套学习资源。选拔适应线上教学的教师担任线上授课教师,统一排课直播或推送录播。不得强行要求所有教师参与录播或直播,避免过度增加教师压力。


6
劳逸结合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线上学习时长应充分考虑居家学习的特殊性,小学、初中、高中每课时分别不超过20、30、40分钟。小学低年级实行弹性线上学习,可不安排线上教学,也可在家长下班后通过线上回放功能指导孩子进行学习。


7
分层落实


合理设计作业形式与内容,避免增加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适当布置弹性作业和分层作业。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作业。要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居家作息时间,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视力,增强体魄,保障身心健康。


8
家校协同


通过家校联系取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协助做好学生居家学习与心理疏导。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或家长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或照片,不得布置家长作业,不给家长增添不必要的麻烦。


9
人文关怀


关注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和困难家庭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复工后独自居家儿童等群体的特殊需求,采取适当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努力实现全覆盖。对于因特殊原因未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开学后应安排必要的辅导。


10
科学施策


“停课不停学”的本意是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并非单纯将学校课程搬到网络上。学校要及时总结线上教学的阶段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科学施策,把好事办好。


来源:厦门广电


审稿:组宣科

发布:信息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