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中小学生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遴选考核圆满落幕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1002

全面贯彻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精神,深入实施《厦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有效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我区教育局开展同安区中小学生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为在信息学方面有学习热情和学习潜力的学生提供系统化培养,进一步提升我区学生信息素养。为选拔优秀学生参与培优行动计划,1128日,同安区中小学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遴选考核在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拉开帷幕。

同安区中小学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遴选考核在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拉开帷幕

本次考核共有来自同安区42所中小学校的420名学生参与,考核内容包括C++基础知识、数学能力、逻辑推理、观察分析和编程思维。其中,C++基础知识部分由各校负责老师在考前基于教育局提供的课程资源开展知识教学,学生学习后再进行考核,旨在测试学生的编程学习能力。本次考核分14个考场进行,学生需在90分钟内完成总分为150分的测试,题量大,难度高,竞争激烈。

本次遴选考核系我区在此领域的首次尝试,得到了我区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的高度重视,由同安区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叶武艺担任主考官,同安区教育事务中心叶延国老师、同安区教育局信息中心陈玉玺老师和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教研室副主任林永和担任副考,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教育技术研究室副主任陈成展担任考场巡视。

各校负责老师与考务组集体合影

1128日清晨,学生们由各校负责老师带队,有序地进行体温检测后进入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考试现场。考前带队老师们一次次的叮嘱学生要放松心态、正常发挥,珍惜每一次考试经验以及提升自我的机会。

3 各校负责老师组织学生有序进入考场

4 各校负责老师送学生进入考场

考核开始前,考生们依次排队进入考场,监考老师们早已将考场布置完毕,等候考试开始。待考生入场后,监考老师仔细给考生们讲解考试须知,帮助学生合理分配考试时间,掌握考试节奏,竭尽全力考出好成绩。

5 考生有序进入考场

6 监考老师宣布考场纪律

考试过程中,考务组成员认真检查每一个考场的情况,对考场秩序及考试的组织安排进行了详细检查与询问,并仔细察看考场的监控情况,对考场环境及整体秩序进行监督

考务组成员巡视各考场

遴选考核主考官叶武艺主任检查考场情况

考核现场,考生们认真审题、仔细答题,遇到难题不慌张、不气馁、努力尝试多种解题思路。

考生在考核现场认真作答

考核结束后,考生们讨论考试中遇到的难点,分享做题技巧,享受考核与竞争的乐趣。

10 考生在考核结束后交流考核心得

本次同安区中小学生信息学培优行动计划遴选考核是对同安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水平的一次检验。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编程会成为一种通用能力,希望通过本次考核活动带动同安区更多学生参与编程学习,探索形成信息学培优与普及的有效机制和课程,从而辐射到更多的学校和学生,为人工智能编程教育高速度、高质量地发展打好基础,为创新型国家发展储备人才力量,推动同安区整体编程教育水平快速提升。



图文:信息中心

审核:组宣科

单位:同安区教育局

时间:2021年1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