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 以学促进——同安区开展信息学奥赛专题讲座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041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我区教师信息素养,由区教育局主导设立了同安中小学教师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计划。123日,信息学奥赛专题讲座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如期举行,来自全区40多所中小学校的63名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讲座

同安区教育事务中心叶延国老师担任讲座主持。他首先对洪嘉毅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洪嘉毅老师是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兼职导师,厦门市骨干教师,厦门双十中学信息学教练,在信息学奥赛方面有非常丰富的参赛指导经验,曾经指导多名学生获得全国信息学奥赛、亚太地区信息学奥赛金、银、铜牌。接着,叶延国老师对本次讲座的目标进行了明确,希望参培教师认真听取讲座内容,会后对信息学的奥赛体系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讲座上,洪嘉毅老师首先介绍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系列竞赛的系列赛事规制、赛程等相关情况,包括CSP-J/S认证、NOIPNOI冬令营、省队选拔赛、APIONOI全国赛、IOI国际赛等。同时,还结合中国计算机学会发布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系列竞赛大纲》,对各级赛事的知识难度进行了介绍。

随后洪老师给大家重点讲解了近几年福建省的信息学奥赛情况,从考试时间、考察内容、试卷组成、考试形式、学段分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逐一展示。

接着,洪老师从自身指导学生参加比赛的经验出发,分享了信息学竞赛参赛选手的培养方法,从如何选拔学生、课时如何安排、训练题哪里找、教师如何做学生竞赛的引领者、搭建自己的Online Judge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最后,洪嘉毅老师从实战角度出发,为参培教师展示了近三年CSP-J认证的初复赛考题,详细解析了其中几道经典案例的解题思路,向参培教师介绍了信息学奥林匹克系列赛事的获奖要求,鼓励参培老师要树立信心,带领学生稳步向前,相信一定能取得优异的信息学奥赛成绩!

同安中小学教师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计划旨在通过系统化培养,持续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培养人工智能编程教学能力,为我区打造一支理论知识水平高、实践教学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支持全区中小学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的普及。目前,同安中小学教师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计划已进行过半,参培教师通过前期培训,已形成了较好的Python编程专业能力,相信在未来的培训中将实现更快速的发展!



图文:信息中心

审核:组宣科

单位:同安区教育局

时间:202112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