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金点子 (幼儿篇)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1762

 “一言”金点子

(幼儿篇)


1.【一言金点子】同安区实验幼儿园

问题:如何让幼儿宅在家里更有意义?

破解办法:

 ①开展“空中课堂”,即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班级QQ群、校园网、网络云课堂等多种途径推送适合幼儿(亲子)的课程内容。

 ②课程内容可以包括: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常识及疫情防控动态时讯、通告;适合幼儿(含亲子)的活动与游戏,尽可能涵盖五大领域;幼儿园园本特色课程;推荐适合幼儿的少儿节目、儿童电影、儿童书籍、科学实验等;布置生活、行为习惯养成的小任务等。

建议人身份:老师

姓名:梁媛玲


2.【一言金点子】同安区实验幼儿园

问题: 线上课程如何让家长主动乐意参加又不增加家长负担?

破解办法:

 ①线上课程要简单、有趣,便于操作,材料易于收集,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真正促进幼儿发展。

 ②线上课程不规定完成时间,不强求家长需打卡完成任务,但可以鼓励家长把幼儿在家学习与游戏的照片和视频发送到群里与大家分享。

 ③家园互动,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积极向家长宣传、介绍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


3.【一言金点子】同安区兴国幼儿园

问题.:开展“停课不停学”的家庭体育活动时,存在运动器械不足的情况时怎么办?

破解办法:教师在设计家庭体育活动时应考虑到特定的体育器械不一定每个家庭都有,要把体育活动设计成可以由家庭中普遍物品能够替代运动器械的体育活动。例如体育活动《跳圈》,家庭中可能没办法找出那么多圈供幼儿活动,可以改成跳地砖,运用数字卡片引导幼儿按数字摆放顺序做跳跃活动,同时可再结合家庭里常见的如茶叶罐、一次性纸杯、抽纸盒、小板凳等物品摆放作为障碍物,增加幼儿活动难度,从而达到运动量。同时提醒家长注意关注幼儿,保障活动安全。

建议人身份:老师

姓名:张幸嵘


4.【一言金点子】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

问题:疫情期间宅在家,如何引导孩子度过这段时光? 作息时间表很关键,该怎么做呢?

解决方案:我认为时间可以由孩子自主制订,家长宏观指导。如由孩子口述计划,家长稍做引导。起床、睡觉、用餐、游戏活动、锻炼身体,都应该有具体的时间点。要做到劳逸结合,动静结合。最重要的是,作息时间表一定是孩子认可的,而不是家长强加给孩子的。在自己制定作息时间的过程中,孩子会逐渐体会到自我管理的快乐,锻炼能力,更容易激发遵守作息时间的动力。

当然,在制定作息时间的同时,家长可以在孩子的讨论中加入几项“小任务”,如关注国家大事(新冠病毒)、阅读绘本、体验家务等等,帮助幼儿度过一个开心而有意义的假期。

建议人身份(老师)姓名:黄艳云


5.【一言金点子】同安区第三实验幼儿园

问题:幼儿园孩子自主学习能力弱,身体发育方面也不允许接触太长时间电子产品,应该怎样设计停课不停学活动,才会让他们在父母亲上班,爷爷奶奶陪伴的日子里,学有所得,快乐成长呢?

破解办法:

 ①生活及教育,建议每周设计2-3样动手做家务的活动。

 ②保证必须的体能运动时间。教师设计活动时,应考虑家庭容易开展,辅助物家家都有,家长看了就懂操作,安全可实施。

 ③低结构材料的挖掘使用。

 ④每日阅读:教师每周推荐一至二本适合本班幼儿年龄特点的绘本(电子绘本),指导亲子阅读。

建议人身份:老师  

姓名:陈文静


6.【一言金点子】同安区同城四季幼儿园

问题:延长假期,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情况,锻炼身体。

可以把幼儿园作息时间发给家长参考,孩子和家长共同协商制定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并执行,幼儿园可以发些上学期学过的律动、早操让幼儿在家也可以自我锻炼。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些亲子运动建议等家长有空时和孩子玩一玩,增进亲子关系。

建议人:苏银凤


7.【一言金点子】同安区同城四季幼儿园

问题:延长假期怎么办?

针对家长和孩子对于延长假期的问题,我觉得可以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特点,依据幼儿在园的时间活动表制定了幼儿居家活动安排表,可以有目的的建议几个亲子游戏。

如小班段可以安排

850-910 听早操音乐做早操

915-9.35 亲子阅读活动阅读打卡

950-1030 亲子游戏时间

1100-1430 美美的午睡时间

1500-1600 各种技能活动,如叠被子、穿衣服等生活技能,折纸剪纸、搭建等学习技能。

晚上亲子独处聊天时光

建议人:康燕青


8.一言金点子】西柯中心幼儿园

问题4:不一样的春节日历,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坏家伙”,教给孩子们科学防护新型冠状病毒,与病毒抗战的爱国情感教育。

破解办法:

 ①语言:通过电视、绘本、故事了解《不一样的春节日记》、《戴着“花冠”的隐形杀手》

 ②健康:通过各种形式教育途径让幼儿认识《吃出来的传染病》《戴上小口罩》《勤洗手、多锻炼》《口罩垃圾分类要做好》等教育。

 ③艺术:绘画、音乐歌曲,与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题材。

 ④社会情感教育:通过电视、手机网络、各种媒体、图片,和身边志愿者的事件。为医护白衣天使加油,为抗战一线的科研人员(钟南山等人物)工作人员(警察、军人、自愿者等)加油,萌发爱国情感,团结一致战胜新型冠状病毒。

 ⑤家园共育教育:有关于做好幼儿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与防护。

建议人身份:教师

姓名:林春专


9.【一言金点子】同安区祥平中心幼儿园

问题5:孩子放假作息变得很不规律,之后返园,会感到很陌生和不适从而产生焦虑。

破解办法:让幼儿自制作息时间表,模拟幼儿园的作息规律,用自己看得懂得方式画下来。并让孩子自己当小主人,学会看时钟,有遵守的话自己打钩,累积天数可获得奖励。

建议人身份:老师

姓名:叶依晴


10.【一言金点子】祥平中心幼儿园

问题:天天宅家时,如何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免疫力?

破解办法: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饮食搭配要科学合理。适当选择适合该年龄段体能发展的各种室内体能锻炼,提高自身体质,提高免疫力。

建议人身份:老师

姓名:卓朝红


11.【一言金点子】朝阳幼儿园

问题二十五:可以提供哪些低结构材料让幼儿宅家玩游戏呢?

建议:利用家中常见、易获取的物品。如纸杯、筷子、纸袋、纸箱、易拉罐、矿泉水瓶、报纸、扑克牌等。其中,如1.纸杯游戏。纸杯除了做手工还有一大妙用,那就是玩游戏!游戏可以锻炼孩子走、跑、跳、接、扔等动作,以及准确的把握方向的能力,促进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还能培养孩子的团队合作协调能力。(1)踢足球,游戏规则:S形走,最先到达目的地的运球者胜出。(2)瞄准游戏,游戏规则:把吸管吹过杯子空隙,可练瞄准。(3)钓鱼游戏,游戏规则:规定时间内,钓鱼者最多胜出。(4)另类迷宫,游戏规则:找俩透明杯子,贴上不同主题图案,如蜜蜂采蜜线路、汽车行走线路、数字线路等;一杯子通过旋转上升会通过另一杯子的图案,如车走了一段弯弯曲曲的山路终于到终点一般,就像动画一样,有趣好玩。(5)叠罗汉,游戏规则:最短时间内,完成规定图案者胜,叠完罗汉可练射击,也可翻版高尔夫。(6)枪击游戏一游戏规则:用枪击中杯子,每个杯子有对应的获得分数。(7)吹球游戏 (8)投射游戏(9)接水游戏(10)配对游戏(11)抽奖游戏(12)纸杯小房子(13)纸杯小动物(14)纸杯变脸玩具等。

建议人身份(老师)姓名:张燕鹏


12.【一言金点子】新民中心园幼儿园

问题1:如何让幼儿尽量不看视频又能在家过得充实有意义?

破解办法:

 ①可以下载一些讲故事的APP,如凯叔讲故事就很好,让幼儿倾听故事,爱上讲故事。

 ②幼儿可以根据自己听到的故事展开想象的翅膀跟家长一起亲子制作幼儿绘本。

 ③家长与幼儿互讲故事。

 ④多让幼儿做一些手工活,尽量废物利用。

 ⑤让幼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

建议人身份:老师

姓名:陈彩燕


13.【一言金点子】同安区大同中心幼儿园

问题:家住商品房的觉得楼上太吵,影响自家孩子学习

破解办法:停课不停学课程中,体育游戏尽量不选择跳绳、打球、地板上移动椅子、铁罐等等容易发出大音量影响邻居的活动。必要活动时,提醒家长注意运动时间以及采取穿袜子、垫垫子等降低音量的方法。

建议人身份:老师   

姓名:高亚桑


14.【一言金点子】丙州幼儿园

问题:怎样以小带大参加疫情抗战

破解办法:

1.老师通过微信或者qq在班级群发送宣传视频和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加强对家长的防疫科普。

2.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答嘴鼓”防疫小儿歌让孩子告知家里老人家,病毒不是开玩笑,不出去添堵,就是为社会做贡献。

建议人身份:老师

姓名:陈艺娜


15.【一言金点子】凤岭幼儿园

问题:停课不停学,“加长版”假期学什么怎么学?

破解办法:

1)听听故事,了解坏病毒。

2)看看绘本,一起来防护。

3)良好作息,快乐每一天。

4)学做家务,快乐小当家。

5)体能游戏,身体棒棒棒。

6)手工游戏,心灵手又巧。

7) 民间游戏,亲子同欢笑。

姓名:洪玉凤


16.【一言金点子】同安区凤南中心幼儿园

问题:停课不停学之如何在家里保有学习状态?

破解办法:利用幼儿园公众号或微信群,将各年段幼儿在园的一日作息时间变传到公众号或微信群上,供家长参考制定幼儿在家作息学习时间表,保持家园联系,家园共育,提供适合孩子在家学习内容。为激发幼儿学习兴趣,每天让孩子跟家长喊喊口号,一起加油等。

建议人身份:老师

姓名:洪淑琼、庄金毯


17.【一言金点子】同安区凤岭幼儿园

问题:停课不停学活动,特殊时期幼儿到底要学什么?如何把握才能利大于弊?

破解办法:

 ①积极的亲子互动:鼓励家长和幼儿共同制定食谱、锻炼方案、每天用绘本的形式做自己喜欢的记录。

 ②教师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家长和幼儿推送防控冠状病毒的科普知识。

 ③幼儿园收集推荐疫情期间发生的正能量故事,让家长多给幼儿讲一讲伟大的祖国的各种事迹。让每个孩子心存感恩,心存善念,提升下一代人的素质与根深蒂固的爱国情怀!

建议人身份:老师

姓名:张育玲


18.【一言金点子】西溪幼儿园

问题三:停课不停学开始后,老师忙,家长忙,孩子忙,那么如何让大家能够轻松应对,不厌其烦?

破解办法:老师可以合理安排时间,以轮流形式安排课程,课程选材多样性,层次性,可操作性。家长和孩子可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参与,并以喜欢的形式记录,发到群里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

建议人:陈绵绵老师


19.【一言金点子】西柯第二中心幼儿园

问题:如何引导家长科学回应孩子“为什么不能出去玩儿”的困惑与焦躁,帮助幼儿积累科学的生活经验。

破解办法:推荐亲子共读《微生物的秘密战争》,本书系统地讲述了细菌、病毒、免疫系统等关于微生物的方方面面的知识。配图精美充满神秘感,可以让孩子在增长科学知识的同时获得丰富的艺术体验,实现了科学与艺术的无缝结合。教师提供本书电子档及亲子共读的方式参考给到家长!

建议人身份(老师、家长)、姓名:老师、林惠真


20.【一言金点子】西柯第二中心幼儿园

问题:如何利用武汉疫情,培养孩子懂得感恩,感谢医生,警察,志愿者等防疫工作人员?

破解办法:利用视频,新闻等方式让幼儿了解此次疫情中防疫工作人员所付出的艰辛。鼓励幼儿与家长共同制作感恩贺卡,送给身边参与防疫工作的人,或将制作的贺卡以拍照发朋友圈微博的形式,表达对防疫人员的感谢,感恩他们的守护,换来我们的平安。

建议人:蔡丽娟


21.【一言金点子】同安区滨新幼儿园

问题:家长如何与幼儿做到坚持不懈,而非一两天起兴所动?

破解方法:家长与幼儿共同制定打卡积分榜,在劳动,植物观察,运动,阅读,创意手工绘画等方面,一周五天分项目进行打卡算分,周末一到就可以统计分数,累计积分兑换自制券,如采购绘本,孩子给家长按摩等有意思的券。

建议人身份:林艺琳老师


22.【一言金点子】阳翟幼儿园

问题:停课不停学中,如何提高有限的推广资源的效率?

破解办法:

 ①针对同一个活动,可以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年龄特点,提出不同的活动目标;

 ②利用多媒体技术,整合多种资源,以适合幼儿直接使用的手段呈现。

建议人身份:老师

建议人:郭碧虹


23.【一言金点子】祥平中心幼儿园祥桥分园

问题:超级细菌来了,可孩子不好好洗手怎么办?

破解办法:面包戏法(小实验)

实验材料:同一天生产的同一包的白面包、密封袋、便签、记号笔

实验过程:把面包编号,并在实验后装进袋子里;①号面包,在笔记本电脑上擦拭过后,装进密封袋;②号面包,直接从包装袋里取出,装进密封袋;③号面包,让手脏脏的孩子都摸一遍,装进密封袋;④号面包,让用肥皂洗过手的孩子摸一遍,装进密封袋;⑤号面包,让用免洗洗手液洗过手的孩子摸一遍,装进密封袋。⑥把装在密封袋里的面包挂在墙上,让孩子们记录面包每天的变化。⑦把实验过程制作成绘本或者提示卡。

建议人身份(老师)、姓名:黄淑萍


24.【一言金点子】汀溪中心幼儿园

问题:针对父母外出工作,孩子由爷爷奶奶带,孩子如何游戏呢?

采取措施:现在为了上班,多数人会选择让爷爷奶奶帮忙带孩子,大多数老人家都比较不熟悉电子产品,不懂得看我们为大家推荐的小建议。那请家长下班在家的时候,与孩子一起游戏,并告知其方法,例:

跳皮筋、跳格子、丢沙包、翻花绳、踢毽子、下跳棋等小游戏;

收集家中废品自然物给孩子随意进行创造;

投放图书、引导幼儿自觉阅读,有做到的家长,家长回来及时奖励表扬。



25.【一言金点子】洪塘中心幼儿园

问题:疫情期间,如何开展具有闽南特色民间游戏?

破解办法:

家长与幼儿共同收集闽南特色游戏民间游戏:《拍小人图》、《击柿子》《拍花巴掌》、《弹籽进洞》、《挑小棒》《抓沙包》等。

亲子共同制作游戏道具并游戏。以《抓沙包》为例:制作简易的沙包,根据自己的能力抛上一个沙包住桌上的另外一个沙包,由抓一个到多个沙包,渐渐地加大难度。

亲子闽南童谣大比拼。

建议人身份 :教师

姓名:叶晓欣


26.【一言金点子】进修附幼幼儿园

问题:疫情期间,如何解决幼儿宅家一直玩电子产品,无聊等现象。

建议:

通过公众号制作每日活动安排,幼儿可学习里面的小游戏等。

抓住幼儿感兴趣的点。如:抖音。学习抖音里面的律动操,手指操等。

和孩子一起劳动,做家务,体验劳动的乐趣。

与幼儿一起绘画,可结合当前的疫情,让幼儿了解疫情,并对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感恩。

和幼儿共同制作手工作品,培养其动手能力。

坚持睡前小故事,培养幼儿的阅读能力,同时保证每天动静结合。

建议人身份:老师

姓名:吴晓熙


27.【一言金点子】竹坝幼儿园

假期延长,“宅”在家里的家长和宝贝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破解办法:为培养亲子感情,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请家长与幼儿一起制作亲子阅读绘本。故事由孩子口述,家长帮忙记录下来,最后由孩子或家长配上图画,制作成小书。班主任再将绘本内容通过幼儿园公众号进行分享。

建议人身份:教师  余祥妹


28.【一言金点子】莲花中心幼儿园

问题三:停课不停学,家长们如何培养孩子不挑食的习惯。

父母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他们的一言一行都被孩子注视着。

孩子的饮食建议多样化。

家里尽量少备零食。春节期间,家里都会储备各种各样的小食品,孩子慢慢已把零食当主餐,慢慢孩子就养成爱吃零食的坏习惯。

用赞美的方式夸奖孩子。吃饭时家长多采用一些赞美的语言称赞孩子,孩子听到家长赞美的话心里肯定更美,吃起东西也更轻松。对孩子已经养成的坏习惯,家长有必要及早进行纠正。

建议人身份:老师

姓名:叶梦露


29.【一言金点子】天骄幼儿园

问题:家里的游戏宝藏知多少

每个家庭多有各种各样的低结构材料,这些往往被大人们视为“垃圾”的小材料恰恰是幼儿进行各种创造性游戏的宝贵资源,如:纸牌、纸杯、扑克牌、报纸、各种各样的盒子、牛奶罐、易拉罐、各种瓶子、小木棒、吸管、干果壳、绳子、篮子、椅子等。有了这些形形色色的材料,孩子既能自主玩益智、手工、建构等游戏,也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玩角色、表演等游戏哦。

只要有家长的正确引导与陪伴,相信童心的力量,孩子天生具有主动性与创造性,再简单的东西也能玩出新花样,发现新乐趣。那么疫情期间,尽管幼儿长期宅家,也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孩子的生活也能丰富多彩,并且也能像幼儿园一样“中学”


30.【一言金点子】梧侣幼儿园

问题:疫情宅家期间,如何多维度的加强幼儿对病毒的认知理解和预防?

破解办法:

绘本讲解:家长可利用《病毒与小贪》等绘本,让幼儿在故事情境中深刻了解病毒的传播方式以及预防方法。

角色游戏:通过绘本《病毒与小贪》,家长和幼儿可分别扮演病毒和爱吃野生动物的小贪,在游戏的过程促进幼儿听、说、情绪表达等能力以及学会保护自己。(表演的同时,亲子可以商量表演道具,例如服饰、病毒入侵的兵器等)

亲子聊聊,画画病毒那些事:在幼儿了解病毒知识后,可与孩子一起画出想象中病毒的样子,并一起商量画出什么形象可以消灭病毒,保护生命。

建议人身份:老师

姓名:叶雯彦


31.【一言金点子】五显中幼儿园

问题三:如何利用这次武汉疫情防控的延迟开工开学的时间做好亲子活动?

破解办法:

认知清单:

听听故事,了解坏病毒。

看看绘本,一起来防护。

生活清单:

良好作息,快乐每一天。

学做家务,快乐小当家。

游戏清单:

体能游戏,身体棒棒棒。

手工游戏,心灵手又巧

民间游戏,亲子同欢笑。

建议人身份:老师

姓名:林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