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记同安区官浔小学二年段在疫情风暴中停课不停学的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124

今年冬天新型冠状病毒肆意而来,人们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疗卫生等部门的劳动者们迎着朔风逆向而行,在疫区一线,而身处他们背后的人们,并不只是简单的被保护者。身处他们背后各行各业的人们,在这个非常时期,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作为教育者,也在寒冬之中默默地等待春来,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停课不停学”的指示。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要离开讲台与办公桌,仅能通过网络与学生,同事隔空沟通,教师们都很不适应。加之寒假期间事发突然,很多老师手头都没有书籍和资料,对线上教学也是比较陌生。但所有人都尽力克服种种困难,第一时间投入到了工作中去。

第一周“停课不停学”的活动,在语文教研组,数学教研组以及学校领导的指导与监督下进行。活动过程中,二年段老师教师们利用QQ,学习通,小盒老师等各种线上平台布置、批改作业和答疑,让学生们能及时消化巩固当日所学知识。小盒原本就作为我们的辅助工具,本次停课不停学,家长无需另行下载即可使用。其中,作业盒子通过在作业完成中引入游戏理念,通过增强趣味性、对抗性,让学生更乐意参与其中,并在在线做题的过程中,掌握相应的知识。所以无论是课前预习还是课后复习都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都能够让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主动思考。得到了家长的一致认可,除了个别困难家庭无法完成,其余人员均积极参与,参与率达96%在这场疫情风暴中,通过作业盒子等线上教学app,相信二年段的孩子们能够在游戏、视频或做作业中,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了如何学习,形成了学习能力。同时利用平台加强家校沟通,提醒家长督促学生学习。期间也认真听取建议,一次次优化教学工作。学校领导也及时对二年段第一周的教学活动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不足之处。周末两天老师们深刻地反思,并结合实际情况,重新制定了教学计划。

认真的同学最可爱

老师与学生互动

巧手操作展示

经过第一周的总结与整改,第二周的活动更加顺利地进行。我们也再不断地自我监督,希望能及时发现问题,继续优化我们的教学。

坚持日常巩固

同学图文并茂,老师及时点评

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

图:二年段教师 文:叶美娟

审稿人:林丽雅

2020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