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课堂】益智小游戏——百变七巧板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66

【趣味课堂】益智小游戏——百变七巧板

    今天我们给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一个非常有趣的宅家益智游戏。这个游戏不仅能激发幼儿的想象力,还能充分锻炼幼儿的手工、数学和语言表达能力。那就是就是七巧板,虽然它只有 7 块图,但能变出上千图形,对 3 - 6 岁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及思维的发展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只要家里有正方形卡纸纸、剪刀和彩笔就可以轻松制作出七巧板啦。

    步骤一:我们找到一张正方形的纸片,把它沿着对角线对折成三角形。

    步骤二:沿着对折出来的三角形的中线再对折,成为一个更小的三角形

    步骤三:再次沿着中线对折两次,然后就可以把它展开了~

    步骤四:展开以后沿着图中的黑线撕开就好了,并用水彩笔分别给图形上色。

    温馨提示:黑线的位置除了平行四边形的一边不是在折痕上,而是把两个折痕的交点连接起来。如果觉得太软的话,可以把撕好的纸片粘在硬纸板上,再把纸板裁剪的和纸片一样大。

小班:重新认识七巧板,拼摆简单形象

    七巧板来源于生活,现在也有很多七巧板的生活创意,比如七巧板的座椅和灯。可以引导小朋友找找图片中的物品分别用的是哪几块图形。欣赏生活中的七巧板创意后,亲子动手摆一摆,先从部分简单的图形开始。比如,两个小三角能拼成什么?再把拼成的形状和成品对比一下,看看有什么好玩的发现?

    这一阶段通过观察、比较、分析,娃了解了七巧板的灵活性,有助于他们打开脑洞,激发拼图的兴趣。

中班:用七巧板拼摆较简单的物体形象

    中班的幼儿有了简单的拼图经验后,可以鼓励娃自己自由拼,设计不同的物体形象,并说说自己拼的是什么物体。重点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和初步的拼图能力。

大班:用七巧板制作较复杂的物体形象

    听拍子拼数字:家长用拍手跺脚、或者棍子敲击等方式,传递出将需要小朋友们拼的数字,小朋友们听到几下就开始拼相应的数字。

    看算式拼数字:2 + 3 =?1 + 3 =? 先算出结果再拼对应的数字,家长们可以和小朋友比赛,拼得又快又对的获胜。这种玩法将运算、感知觉等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使小朋友们获得锻炼和提高。

    除了以上玩法,七巧板还有上千种拼法。

变成字母

变成各种动物

    这些玩法也非常适合全家一起动脑玩,这些拼法玩着玩着,都锻炼了思维、认知、记忆、精细动作等各方面,这下待家再久,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无聊了。

如果大家有更有创意的玩法,欢迎发到班级群里大家一起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