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停,“教”“学”不止——记官浔小学“停课不停学”数学学科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92

疫情不停,“教”“学”不止,我在这头,你们在那头,虽一“屏”之隔,但学习之步不停。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校领导、党员、班主任及科任老师都在积极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在数学教研组长蔡清芳的带领下,全体数学老师,提前一周备课,组织学生进行线上学习,保证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数学老师们都在上课的前一天晚上6点之前,将隔天数学课需要上课的内容、任务以及上课资料发布在学习通,令因为隔天父母上班无法在线学习的学生也能够参与学习。课堂上,师生、生生线上互动交流;老师化身成线上话务员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

  为了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全体数学老师们在课外时间也积极地通过各种方式学习线上教学的方法。参加《学校互联网+教学体系搭建》的网络培训,听同安区小学数学的线上教学展示课,并且在备课组群里面积极探讨交流。考虑到由于家长上班后,直播的参与度不高,而数学又需要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所以打算尝试提前布置学生观看微课,并完成预习单,通过预习的方式,留给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在课堂上,借助QQ群展示优秀的预习作品,并请这些同学发语音说一下自己的想法,然后老师根据学生预习单中提出的不理解的地方,录制微课,最后在请学生完成课堂练习,老师挑出优秀作品展示。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主体性,学生也能从中体会运用数学的思维方式进行思考的乐趣。

  疫情不停,“教”“学”不止,数学老师们以身作则,学生“停课不停学”,老师们也“停课不停学”,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在陈冬梅副校长的带领下,数学老师们在线上积极探讨交流,及时和家长学生沟通,令学生和家长在屏幕的那头,也能感受老师们的亲切关怀。

                                                                 /文:杨婷婷

审稿:黄威

                                                               2020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