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智慧课堂创新大赛,阳翟小学再创佳绩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16-09-06浏览次数:7094

盛夏,是令人鼓舞的季节!在“2015全球科技领导卓越奖与智慧课堂创新奖评选活动”收获1个特等奖、3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的喜悦之余,阳翟小学又迎来了收获的盛况!在台湾举办的“2016全球科技领导卓越奖与智慧课堂创新奖评选活动”中,我校组织智慧教室实验团队参加本次评选再次喜获佳绩!其中,杨晓艺,叶小云,柯玉缎,郭小林四位老师喜获特等奖;蔡明权、叶圆仔、苏娇娇、李维勤、郭梨、朱燕丽六位老师获得一等奖;陈晓梅、吕诗婷、郭月婷、洪小嫱四位老师获得二等奖;杨志现校长喜获2016科技领导卓越奖。此次全球智慧课堂创新大赛,阳翟小学的老师们精心准备,认真对待,硕果累累,可谓是为实验交上了一份货真价实的检验报告。

厦门市同安区阳翟小学是一所致力于打造信息化教育课堂的学校,学校开展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Hiteach互动教学系统应用实验、TBL平板教学实验班、智能手机、手表实验班等,并大力推行人人通教学实验,学校组建了智慧教室实验团队,跨学科交流,为教师们提供了学习、创新的平台。

学校在教育信息化智慧课堂的教学模式上敢于先试先行,“TEAM Model”智慧教室高效课堂实验,在杨志现校长的引领与指导下逐步扩大阵容,加强力量,有序高效推进试验 。从2012年“同安区首届海峡两岸数字化教室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杨校长到台湾学习引进“TEAM Model智慧教室”产学合作,引入第一套设备;到2013-2014学年发展到6个实验班,成立实验团队,按计划全面启动实验与培训工作;直至15-16学年进一步深化“TEAM Model”智慧教室高效课堂实验,实验班增至18个班,2个“TBL团队合作学习”平板实验班,实验常态化、扩大化,语数英教师同步进行,不断提炼教学模式;16-17学年IRS实验设备将全面配置,班班能实验,同时将再增加6个“TBL团队合作学习”平板实验班。保持与其他项目的优势整合、融合,使其更好地用于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师生减负;呈现教育信息化工作“人人有项目,项项挖优势”的局面。

智慧教室实验屡屡取得佳绩,“领导、专家、团队”是幕后英雄。在杨校长的努力与带领下,学校成功地承办、协办大型的“2012年同安区首届海峡两岸数字化教室教学研讨会”、“两岸同心 智慧同行——2015年同安区‘智慧课堂’研讨暨教育信息化论坛”、201512月“同安区智慧课堂观摩研讨会”、20161月“移动学习 两岸互联”海峡两岸教育信息化论坛研讨活动;厚实的团队力量让常态研讨活动蓬勃发展,个人成长迅速扩大化,而每一次的教研中,学校领导全力支持和鼓励,经常亲自就智慧型教室的充分利用以及心得发表见解,肯定了老师们为实验项目作出的努力,鼓励大家要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积极创造机会,提升实验老师们的研究与实践水平,外派老师到台湾学习,多次邀请专家到校指导,台湾吴权威教授、梁仁凯教授、王绪溢博士、韩长泽理事等多次到我校指导“智慧教室”建设与“智慧课堂”的实验研究,共同实现“让教育充满智慧”。

学校项目负责人及优秀实验教师屡屡外出与其他学校相互交流分享智慧教学理念。

2016年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第九届全国中小学创新(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中,我校郭梨、纪小燕、柯旸、林素芬、吕诗婷、叶小云、叶圆仔等7位老师荣获全国一等奖,柯玉缎、郭月婷、李俊明、林少观、苏娇娇、杨晓媛等6位老师荣获全国二等奖,蔡明权、陈晓利,洪小嫱等3位老师荣获全国三等奖。2016519日下午,2016年全国新媒体新技术研讨会之“海峡两岸.智慧教育.创新领航”专题研讨会在福建会堂拉开帷幕,我校纪晓燕和叶小云老师分别在研讨会上进行上课和说课比赛,均获得现场一等奖;我校杨志现校长接受中央电教馆的邀请在研讨会上就我校智慧课堂的打造进行经验分享。

杨志现校长以《教学信息化的实践》为题,详细介绍学校教育信息化实验发展历程,结合我校开展的人人通、智慧教室项目实践、远程同步互动等方面介绍信息化与教学实践深度融合的案例,赢得了各位与会同仁的广泛赞许,并纷纷表示将到校进行学习考察。

一所学校的进步离不开一个好的领导人,更离不开一群坚持在创新教学前沿的的优秀教师们。

其中,叶小云老师连续两次获得全球智慧课堂创新大赛特等奖,其教学理念深受广大同行的认可,她经常会为了上好一节课而“折腾”出无数版本的课件,会因为第二天要给学生监考,“替孩子们激动一晚上果断到六点直接睡不着”……2016326-41日,广东顺德区聚贤小学举办“全国智慧教学培训研讨会”。我校叶小云老师受邀为与会教师带来一节信息技术融合学科的数学课。叶小云老师执教的《两位数乘两位数》,这是一堂令人耳目一新的课,一堂突显智慧理念的课,深受与会老师的好评。

除了叶小云老师,本次获得2016全球智慧课堂创新大赛特等奖的还有杨晓艺老师,柯玉缎老师以及郭小林老师。

田园诗情,智慧教学。我校杨晓艺老师执教《以<乡村四月>为例开展田园诗研究性学习》荣获特等奖。课堂设计融入信息技术,结合智慧课堂TBL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不断引导学生在搜集、分析、整合、加工的过程中处理信息,在与同伴的讨论交流中培养其主动学习,积极探究,实现自主式学习,探索式学习,协作式学习,最终形成学习成果。课堂教学兼顾了知识的传授、情感的交流、智慧的培养和个性塑造的过程,不仅陶冶情操,丰富想象,还可以培养学生对语言文字的兴趣和敏感力。

 

郭小林老师以本地教学云平台和TEAM Model智慧教室结合翻转课堂模式进行教学,共分为五个阶段:课前微课,自主学习;课始检测,小组展示;任务导学,合作探究;进阶深学,资料梳理;总结表现,评价反馈。借此准确的了解学生起点,有效调整课堂教学内容,通过优化了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

柯玉缎老师采用的是远程同步互动课堂的教学模式。该平台在远程同步互动教学中实现了多种互动功能辅助教学,如两校学生共同实时抢答,随机挑人回答,即时互动反馈,小组及个人评价,这些新技术的合理应用助推本课高潮迭起,让两个课堂学生间的互动更为密切,使老师更能及时了解对方学生掌握情况,把控课堂,提高了课堂实效。

而蔡明权、叶圆仔、苏娇娇、李维勤、郭梨、朱燕丽这六位老师也获得获得了本次2016全球智慧课堂创新大赛的一等奖,他们的教学理念与模式也是在不断的创新与探索中一步步建立起来的。

 

智慧教室、智慧教师、智慧模式、智慧课堂将逐渐形成一个学校的智慧教育。使用智慧课堂教学系统,让我们的教学变得更加活泼有趣,提高课堂的参与性、公平性,实现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学生主动的教学氛围。以学生为主,利用高效的软件,使我们的课堂做到智慧教室的精髓:精确、精致、精进。新学年,我校将进一步深化“TEAM Model”智慧教室高效课堂实验,借力互动反馈技术(简称IRS)与电子白板、互动软件及网络环境相融合,结合“团队合作学习”理念鼓励教师专业成长,提炼具有教学展现力、学习洞察力与课堂调和力之智慧课堂。构建一个实时评价高效的课堂教学的数字化聚合环境,实现整个课堂教学过程的数字化。传播可复制、可扩散的TBL智慧课堂与TBL智慧教室创新教学模式。

新学期,新目标,我校将再接再厉,继续发扬教育创新的理念,争取再创佳绩。

附:2016全球智慧课堂创新大赛福建赛区获奖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