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承时光 我们“宅”在一起(十一)——同城四季幼儿园停课不停学系列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187

同城娃:妈妈,幼儿园什么时候开学呀?我好想在幼儿园玩表演游戏呀!

妈妈:表演游戏?什么是表演游戏呀?

春娃:表演游戏,儿童游戏的一种。根据故事或童话的内容。扮演其中的角色,并运用语言、动作和表情等表演形式再现作品内容。

夏娃:这个假期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不得不宅在家里。那要怎么样来玩表演游戏呢?

秋娃:在家也可以玩哦~幼儿园的老师们已经给小朋友精心准备了有趣的亲子表演游戏,我们在家中就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利用家中有的材料来游戏哦~一起来看看吧!

每个孩子都是伴随着故事成长起来的,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会很多知识,懂得很多的道理。而当故事被演绎出来时,相信,孩子与故事中人物的碰撞是更真切、更激烈的。亲子表演的形式,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增强孩子的沟通交流能力,更是让演绎贴近生活、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而在这个特殊的宅家假期中,我们可以怎样利用起家中可见的材料来进行表演呢?

小班:不能溜达的假期

游戏材料:小熊玩偶、爱莎公主玩具、小球(可替换家中幼儿玩偶、玩具)

游戏玩法:寻找家中现有的人物、动物玩具,爸爸、妈妈、幼儿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进行故事表演,可以表演根据绘本《一个不能溜达的春节》改编的故事,也可以表演小班幼儿熟悉的小兔乖乖的故事。

游戏视频:小班表演游戏《不能溜达的假期》

游戏小建议:

1.在表演有趣的故事之前,爸爸妈妈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提出难易程度不同的问题帮助孩子梳理故事情节。

2.在表演的过程中家长们和孩子的语言可以根据故事情节多多的自由发挥和想象。

附:

《爱莎公主之一个不能溜达的假期》

爱莎:小熊小熊今年的假期只能天天待在家里好无聊。

小熊:因为有新型冠状病毒所以我们不可以随便出门,一定要宅在家里。

爱莎:可是,我想出去找我的小伙伴一起跳舞

小熊:那我们一起来跳舞吧。

爱莎:我们来和小熊跳舞跳呀跳呀一二一

你看,我还会转圈圈。

爱莎:哇~在家跳舞原来这么好玩。

爱莎:小熊小熊,我想出去踢球。

小熊:我们不能出门,我和你一起玩滚球吧。

爱莎:好。

爱莎:在家玩滚球原来也这么好玩。

爱莎:我们还可以在家里玩什么好玩的游戏呢。

小熊:我们还可以在家里画画、做好吃的蛋糕、还可以玩老师发的亲子游戏。

爱莎:原来,不能溜达的假期也可以过的这么有意思。

小熊:天黑了,我们去睡觉吧

爱莎:好的

爱莎:等到天气暖和,病毒没了,我们就可以出去玩,就可以见到好朋友了。

(故事改编于绘本《一个不能溜达的春节》)

中班:亲子剧院

游戏材料:各种各样的布、家中可以装扮的各种东西

游戏玩法:

1.确定要表演的故事或童话。

2.讲故事或童话中的人物形象梳理出来,然后将家里的毛巾、浴巾、丝巾、围巾、衣服等布制材料拿出来进行装扮。

游戏视频:中班表演游戏《亲子剧院》

游戏小建议:

1.将形象的主要特征装扮出来即可,比如小老鼠,可以找一件妈妈的毛呢外套披上,然后用眉笔在脸上画出胡须,还有鼻头,再用丝巾卷成尾巴,就很形象啦。

2.表演时缺少了动作就成了单纯的语言表现,所以在表演中爸爸妈妈鼓励幼儿把故事中的动作真实的表现出来,达到表演的效果。

3.不管是在家里的客厅、书房,还是随便什么空间,我们都可以有一个假象舞台的概念,站起身来和孩子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进行表演。

大班:纸杯投影

游戏材料:纸杯、保鲜膜(透明胶)、马克笔、手电筒等材料。

游戏玩法:利用纸杯,保鲜膜等材料工具制作纸杯投影小道具,再运用手电筒照射纸杯呈现在白墙上的故事人物进行投影表演。

游戏视频:大班表演游戏《纸杯投影》

游戏小建议:

  1. 家长可以引导幼儿在制作和扮演的过程中体验、体会不同的人物性格、特点,表演的过程中和孩子探讨现实生活遇到的类似情景和问题应该去如何处理。

2.可以将投影投到地面、墙面,也可以试试投影到天花板,看看投影效果有什么变化;还可以试着调节手电筒与杯底的距离,看看最后的投影效果有什么不同。

科学小原理:把手电筒对着纸杯口时,手电筒发出的光,只能从纸杯口射出去。这样,我们就会在墙上看到一个圆形的光斑。离得越远,光线射出去的角度越大,我们看到的光斑就越大。如果在透明胶上画上图案,图案就会随着光斑一起出现,我们就在墙上看到图案啦。

小征集

孩子们的表演丰富而有趣,爸爸妈妈们不要忘记可以帮助他们拍下创作的身影,或者也可以用视频的方式将他们的表演瞬间记录下来哦!将我们的宅家趣味分享给更多的好朋友~

病毒虽然可怕,但只要我们减少外出,注意防护,就能有效的阻断传播。这个假期虽然特殊,但却因为家长的陪伴变得更有意义,孩子成长的路上家长不可缺席,希望家长们可以抓住这段闲暇的时间,继续进行有效的亲子陪伴,与孩子在游戏中共同收获,共同成长,共同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也希望希望这些有趣的故事,好玩的游戏能在孩子们的心灵中播种下希望的种子,伴随他们度过幸福的童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