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松卧壑盼春来,时来屹立待花开——记2020年同安区学前教育第一次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340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矣。2020年开春之际,全国人民却迎来了一场巨大的“战役”行动,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止住了莘莘学子们开学的步伐。但岁月积淀的过硬素质及迅速调整的良好状态让教育者们无畏困难,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各地纷纷开启一场另辟蹊径但井然有序的“停课不停学”活动。

2020年2月26日下午,同安区教育局召开了“2020年同安区学前教育第一个视频工作会议”,为当下的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打下一针强心剂。平日里未雨绸缪,运筹帷幄,换来了今天面对大阵仗的临危不乱、安心定志。

 

会议由同安区进修学校王芳副校长主持。会议一开始,由各网格片区的洗墨池幼儿园、同城四季幼儿园和西柯中心园等三所龙头园的园长分别分享了防疫期间居家学习”的典型做法。三位园长的经验分享给各园的居家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机会,为下阶段的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紧接着,区进修学校幼教室副主任施美苹老师就巡课中存在的“小学化现象、互动频率少、互动内容简单”等问题及巡课过程中收集的各园优秀经验与做法做了分享,同时请各园在接下来 “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开展中,围绕两个中心——以幼儿发展为中心、以家长问题为中心;抓两个基本点——一手抓老师学、一手抓父母学;启发各园思考,并真正将省教育厅的精神落到“停课不停学”的活动中。

 

随后,教育科学前教育负责人吴秋香老师的示范园创建与学籍规范管理分享让接下去的行动目标更明确。“只争朝夕,快速行动,依法办学,争先创优”,教育科张志愿科长的发言,从以“墨菲定律”促进依规依法办园、以“二八定律”推进争优创优、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三方面让老师们审视自我,以“费斯汀格法则”为引更加快速地行动解决问题。三个定律、法则的引用更清晰地表明了“每个孩子、家长、老师应同舟共济,推进我区学前教育更上新台阶”的特殊时期发展目标。

 

会议最后,王芳副校长传达了区教育局主持工作的吕子祥副局长的工作要求,一是主动做为,确保居家学习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二是抓疫情防控,主动担当;三是依法依规办园,显成效。吕副局长的工作要求给了广大的学前教育工作者极大的信心与鼓励,规范管理见效快,守得云开见月明。

 

疫情无情人有情,大难无爱人有爱。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有最特别的陪伴。疫情期间的隔离,阻挡不了的,不仅仅是师生们前进成长的步伐,亦挡不住相互间的支持与关爱。隔离不隔爱,停课不停学。我们身怀敬畏之心,积极响应号召,加强自我防范,共同成长提升。长松卧壑因风霜,时来屹立扶是堂。长风破浪时,我们盼春来,待花开。

 

审稿:教育科

发布:信息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