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出成效

发布者:王东根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1484


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出成效

各位局领导、老师:

下午好!

下面我就凤南中学在线上教学情形下,如何建立健全线上教学管理制度,抓好家校配合,有效落实作业?向大家介绍一下。

线上教学对于我们学校管理,对于所有的老师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想在这一个全新的领域取得良好的效果,关键在于措施落实,而要做好落实。必须建立一个健全的管理体制。我校主要从强化行政领导,教师,学生,家长,四个群体的管理,来落实好教学任务。

一、建立行政领导巡课、点评制度。首先:意识到位。明确线上教学是防控疫情的一部分,做好工作是责任,是担当,树立行政领导的责任意识。其次:行动到位,学校建立校级领导包年级责任制,处室领导包班责任制,具体工作如下,

1、每位行政领导加入自己所包班的班级QQ群,参与线上教学活动过程跟踪和指导。

2、建立日点评制度。包班行政点评当日教师的教学情况,以及学生出勤率,作业完成率,家长参与率。并把当日点评情况公布在学校的微信群以及年级教师微信群,同时公布在家长的微信群,让家长们及时了解子女线上教学的效果,并且相互形成监督,形成家长们相互促进的氛围。

3,每周定期召开行政和年级组长参加的线上教学研讨工作会,总结一周来线上教学的经验与不足,制定下一周的工作方向,工作方法和措施。

二、建立管理制度,强化教师责任。

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1、召开线上教学工作全体教师视频会,明确线上教学时间是正常工作时间,每一位教师必须保证自己线上教学时间,实时在岗,行政巡课时进行线上点名考勤。

2、年级组长负责召开年级网上视频会,及时进行线上教学研讨,备课组召开网上视频会,研讨教学设计,精心作业设置,备课组人员的分工。

3、建立多种形式的作业落实方式。作业打卡,拍照上传,家长检查反馈、学习小组组长催缴等。初三年体育教师还就体育中考项目还没有满分同学一一打电话落实跟踪所布置的训练活动。

4、因时制宜的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考虑到有的学生没有手机,家里没有电脑,如果家长不在家就没有使用设备的条件,学校老师提前进行作业的布置,录像视频挂网,利用晚上家长在家的时间段,开展网上直播教学活动,让绝大部分的学生都能够参与直播教学活动,有机会与老师进行互动,同时也让家长能够监督孩子参加直播教学。

5、要求教师做好教学每日日志,每周上传一次给教导处,每日日志应包含教师上课的教案,学生的出勤率,作业完成率,教学心得。

6、学校还建立涵盖学生的出勤率、作业完成率、家长参与率、师生互动情况等因素的线上教学教师考评制度,对各班完成率较好的班级以及线上教学工作出色的老师给予表彰。

三、积极调动学生主动参与,严格管理学生落实线上教学的任务。

1、建立课堂考勤制度,建立作业打卡制度。及时的在群里面公布,并反馈在家长群。对于较为不自觉的学生,打电话给家长进行落实。

2、运行学习小组管理模式,抓好各学习小组作业缴交的评比,以整体促个体,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协同抓好各项作业的落实。

3、对已完成较好的学生给予QQ群表扬,家长群表扬,老师根据统计数据,开学以后给予表扬和奖励。

四、深化家校教育质量共同体建设,充分发挥家委会作用。

学校经过三年来的实践,初步形成完善的家委会制度。学校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发动家委会参与学生教育工作的研讨,家长参与学校的日常学生管理,如食堂管理,午间管理,晚自习管理等,这些条件为学校充分发动家长参与线上教学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组织家委会协助科任教师管理线上平台工作,对线上教学活动进行跟踪考评。

2、动员所有家长加入线上教学平台QQ群,参与线上教学平台,让家长和学生一起学,一起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3,家委会负责考评各班家长的参与率,积极引导家长的参与学校的线上教学活动,落实学生完成作业。多一份家长的参与,就多一份力量,多一保证。

4、开展评选线上教学活动优秀家委、优秀家长活动,开学后,召开家长会,总结线上教学工作,表彰优秀家委、优秀家长。

总之,我校的线上教学活动,做到四个到位。首先落实行政带头到位,其次保证教师积极主导,责任到位,同时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做到教学落实到位,强化家长监督到位。各关键要素以制度为保证,以过程管理为抓手,形成有机配合,形成合力,收获最大的效益。

厦门市凤南中学 苏友谊

202022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