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同安区西溪幼儿园对幼儿进行五堂课教育——第三堂课:社会责任感教育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207

灾难无情,人有情;疫情之下,不忘生命与爱的教育。

2020218日起,同安区西溪幼儿园将连续五天对幼儿进行每日一堂课。

220日,由同安区西溪幼儿园小一班张小茹老师向小朋友们进行第三堂课的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

我们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人把黑暗挡在了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我们中国从不缺少遮挡黑暗的英雄,正因为我们历来崇尚缅怀先烈,尊敬英雄。如今,我们的逆行者们中,有一些人已被感染,但他们却仍义无反顾地坚守在一线。一个个白色的身影,一个个汗流浃背的身影,一个个尽职尽责的身影。感谢,白衣天使们的努力;感谢,医药科研人员的刻苦研究。感谢各行各业抗击疫情的人们。正是他们的努力,帮我们筑起了一道道安全的防护之墙,正是他们的辛苦,帮我们迎来了幸福安康。这病毒,虽强大,虽可怕,可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必将最终战胜所有困难。

家长和孩子通过观看这一次社会责任感教育的公众号视频和图片,心中对于社会责任感有了更多的思考。通过这一次的教育,家长和孩子们更加深知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这个家,保护好一个家就是保护好社会,保护好社会就是对国家负责。希望我们都要勇于担当,知行合一,不为防疫抗疫添乱,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打赢这场抗疫大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厦门市同安区西溪幼儿园

2020220 

 

附:发言稿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小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西溪幼儿园小一班的张小茹老师。

同安区西溪幼儿园将对小朋友进行疫情之下的五堂课教育。

今天就由我向小朋友们进行第三堂课的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

小朋友,你们知道什么是社会责任感吗?社会责任感就是在一个特定的社会里,每个人在心里和感觉上对其他人的伦理关怀和义务。简单点说就是没有人可以在没有交流的情况下独自一人生活。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对其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感,而不仅仅是为自己而生活,这样才能使社会变的更加美好。

2019年底,突发新型冠状病毒,很多生命也在这场战役中被病毒夺走;疫情面前,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习近平总书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动员令还响彻耳畔。一群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英雄早已出现在“战场”了。舍身取义化身“守护神”,情义深、责任重。是什么让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毅然前往一线?是什么让无数医生护士主动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的团聚,请愿前往一线支援武汉?是为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安康,为了确保病患得到及时的收治,更是在灾难面前,身而为人、油然而发的社会责任感;于是他们转身逆流而上,不是朝着家的灯光,而是背离家的方向;不是走向年夜饭的饭桌,而是奔向急救室的病榻。看着一封封按满红手印的请愿书,他们说“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他们说“我是教授,我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他们说”我是共产党员,我要冲锋在前”。疫情面前,他们选择不放假、不离城、不退缩;他们穿梭在生死之间,用自己的青春挽救别人的生命,为我们构筑起一道牢不可破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小朋友们,正是因为有了钟南山、李兰娟、“90”后医护人员等这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医务工作者们,才使得我们对打赢这场战役更加自信。希望大家能自觉担起社会责任,正确认识困难,要有坚韧不拔和勇于斗争的精神。在这场灾疫面前,希望我们都要勇于担当,知行合一,不为防疫抗疫添乱,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打赢这场抗疫大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言人:厦门市同安区西溪幼儿园 张小茹老师

                          20202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