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学习典型案例集 (中学篇)

发布者:王东根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2238

居家学习典型案例集

(中学篇)


居家学习典型案例1

学校:同安一中

提供者:崔娟梅

线上教学有效互动做法分享


线上教学不同于课堂教学,有自己的特点,研究线上教学的有效互动,可以更好的完善教学组织形式、提高课堂效率、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

近两周的实践和思考,有这样四点想法,与大家分享交流,期待各位的批评指正。

1.定准定细教学目标。

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是用来解决问题的,这个问题解决就是实现教学目标的过程,线上教学与课堂面对面教学有很大区别,学生的反应或课堂暴露出的问题我们不能第一时间收到反馈,所以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教师要对每堂课定准教学目标,线上教学讲求更精准更具体更细致的教学目标。有了明确的目标,师生互动就不会只流于形式,它能使互动过程有序化。在此基础上的师生互动,才能产生效果。比如,上诗歌赏析课,尽量不要把目标定成了解古诗词的有关知识,学会鉴赏古诗词,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等较空泛的教学目标。目标可以更具化,比如某几个字词的读音、释义,经典名句的翻译与品味,这诗歌的背诵默写。这样课堂的互动就更有针对性。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师生若能超越预期目标,产生新的问题,对问题的理解就更加深入、全面,更能体现师生互动的有效性。

2.合理设置学习任务。

教师合理设置任务,可以让学生通过线上所学更好地落实线下任务,实现线上有效性教学。那么怎样的任务才算科学合理的呢?

1)任务要有趣味、有价值。所谓的有价值,就是所设计的任务能够开启学生的思维,有利于思维的创新,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或者相互探究完成任务,在这过程中实现丰富学生情感、提升能力与思维,充实学生的认知结构的大目标。完成任务过程中,学生的完成方法不一样、答案可能不一样,只要能自圆其说、言之有理就可,尊重学生个性特点、关注孩子的个性化发展这也是教学任务"有价值"的最好体现。笔者在教学生掌握文言文句子翻译方法时候,自编一篇通俗易懂又比较有特点的文言短文《崔老师传》,请同学们根据所学方法自由出题答题,学生的完成情况比我预期的精彩许多,课堂所学方法都很好的利用进去了。在教授《孔乙己》一文中,设置任务"根据文章,分析孔乙的己可悲性,从多个角度进行阐述"就远比问"孔乙己的结局或下场"有价值,其内涵也丰富得多,它既是课文的重点,又是理解的难点,就能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任务要有梯度、有针对性。为了使教学互动更有效,教师应该针对教学内容设计有梯度、拾级而上的任务,由易到难,由浅到深,由简单到复杂,让所有学生都能参与进来、互动起来。还以《孔乙己》为例,我设计了四个任务:通读全文,找到可笑的孔乙己标划重点,找出可爱的孔乙己把握主题,分析可怜的孔乙己结合材料,理解可悲的孔乙己,这四个任务环环相扣,由易到难,其涵盖面越来越广,也越来越深刻。学生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对孔乙己的理解就很全面,师生互动也越来越深入。

3. “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

在线上教学作为最重要的教授形式的时期,为提高教学有效性,教师要想方设法进行互动,调动学生课前、课后学习的积极性,所以要有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的理念。我的教学实践是任务型学习方式的实践,课前布置预习任务单,根据学生完成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导入学习,增加学生对知识的熟悉度和亲切感,很容易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上用系列学习任务贯穿,落实知识并强化能力,课后布置课后任务单,针对性落实课堂知识点。注意课前课后的任务单及时反馈,增强线上教学的有效性。

4.课堂互动形式多样化。

教学形式多样化,能使学生始终有新鲜感,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孩子们的综合能力,这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

1)人人都可做主播。有的课教师上,有的课学生上。近来的课前三分钟演讲主题是名著《简爱》和《红星照耀中国》的读后感,提前布置任务,小组合作完成,提前录制好精品名著阅读视频,课前5分钟播放,让学生体验做主播,小组合作录制的学生很有成就感,同学们听起来也很有亲切感。

2)朗诵音频精品展,我们常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好书不厌百回读都是在说读书的重要性,对于古诗、古文现代诗等经典作品更是要多读才能有积累有收获,初中的孩子还是很喜欢展示自己的,孩子们声音好听,让他们自己录下来再听他们总是非常开心,所以近来,我利用微信作业登记簿APP布置音频作业,录制古诗文、现代诗歌等经典作品,教师收集保存作品选择精品展示,课上被展示的孩子都十分兴奋,有的还会课下再问配什么乐效果更好。一些态度端正又有进步的可私下交流鼓励,再录更好地作品,偶尔也在班级展示一下。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并通过各种方式鼓励交流,对孩子学习的激励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即使若干年后,他们再听到自己当时的朗读录音,也是能引发诸多感触的。

3)巧用平台资源。比较成熟的直播平台都有视频连线、语音连线、直播间留言等功能,教师进行课堂设计时要对具体任务以何种方式呈现做到心中有数。

a.如接通视频背诵诗歌,因为中考背诵篇目很多,线上教学期间,经典篇目的背诵不能落下,所以课堂上随机点名接通视频展示背诵,孩子们很吃这一套,对这种方法的检查经常在群里反应说很好玩很刺激。

b.语音连麦回答问题,对于重点问题,老师想了解同学们的掌握情况,直播间的语音连麦很有用,可以同时连三位同学,了解对同一问题的掌握情况,其他同学也会在这种反复强调和回答中受到触动,从而更好地落实教学重点。

c.留言区留言。当堂检测,就某一两个难题,请几位同学在留言区将答案写出来,其他同学进行对比,很容易找到每个答案的优缺点,然后自己的答案再进行修改。

将这些功能综合运用起来,避免一言堂、课堂互动更有趣,学生学习积极性更高。

4)个性化辅导,对一些需要个别辅导的同学进行视频连线陪伴帮助他学习,比如某个同学完成作业会有些困难,那就跟他约定时间打开视频一起学习,有问题马上问,有这样的关心督促,孩子跟老师关系亲近,学习效果也十分明显。

总之,通过多方并举,实现线上教学的有效互动,可以改变教师一言堂的传统模式,落实教学效果,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学有所获,使培养学生能力的方法更具可操作性,教学的有效性就不是空话了。

当然针对线上有效互动这一问题,教师开动脑筋,既可以对教材更加精熟,又得以更深入了解学生,以此为契机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素养。

福建省同安第一中学崔娟梅

2020221











居家学习典型案例2

学校:凤南中学

提供者:苏友谊


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出成效

各位局领导、老师:

下午好!

下面我就凤南中学在线上教学情形下,如何建立健全线上教学管理制度,抓好家校配合,有效落实作业?向大家介绍一下。

线上教学对于我们学校管理,对于所有的老师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想在这一个全新的领域取得良好的效果,关键在于措施落实,而要做好落实。必须建立一个健全的管理体制。我校主要从强化行政领导,教师,学生,家长,四个群体的管理,来落实好教学任务。

一、建立行政领导巡课、点评制度。首先:意识到位。明确线上教学是防控疫情的一部分,做好工作是责任,是担当,树立行政领导的责任意识。其次:行动到位,学校建立校级领导包年级责任制,处室领导包班责任制,具体工作如下,

1、每位行政领导加入自己所包班的班级QQ群,参与线上教学活动过程跟踪和指导。

2、建立日点评制度。包班行政点评当日教师的教学情况,以及学生出勤率,作业完成率,家长参与率。并把当日点评情况公布在学校的微信群以及年级教师微信群,同时公布在家长的微信群,让家长们及时了解子女线上教学的效果,并且相互形成监督,形成家长们相互促进的氛围。

3,每周定期召开行政和年级组长参加的线上教学研讨工作会,总结一周来线上教学的经验与不足,制定下一周的工作方向,工作方法和措施。

二、建立管理制度,强化教师责任。

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1、召开线上教学工作全体教师视频会,明确线上教学时间是正常工作时间,每一位教师必须保证自己线上教学时间,实时在岗,行政巡课时进行线上点名考勤。

2、年级组长负责召开年级网上视频会,及时进行线上教学研讨,备课组召开网上视频会,研讨教学设计,精心作业设置,备课组人员的分工。

3、建立多种形式的作业落实方式。作业打卡,拍照上传,家长检查反馈、学习小组组长催缴等。初三年体育教师还就体育中考项目还没有满分同学一一打电话落实跟踪所布置的训练活动。

4、因时制宜的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考虑到有的学生没有手机,家里没有电脑,如果家长不在家就没有使用设备的条件,学校老师提前进行作业的布置,录像视频挂网,利用晚上家长在家的时间段,开展网上直播教学活动,让绝大部分的学生都能够参与直播教学活动,有机会与老师进行互动,同时也让家长能够监督孩子参加直播教学。

5、要求教师做好教学每日日志,每周上传一次给教导处,每日日志应包含教师上课的教案,学生的出勤率,作业完成率,教学心得。

6、学校还建立涵盖学生的出勤率、作业完成率、家长参与率、师生互动情况等因素的线上教学教师考评制度,对各班完成率较好的班级以及线上教学工作出色的老师给予表彰。

三、积极调动学生主动参与,严格管理学生落实线上教学的任务。

1、建立课堂考勤制度,建立作业打卡制度。及时的在群里面公布,并反馈在家长群。对于较为不自觉的学生,打电话给家长进行落实。

2、运行学习小组管理模式,抓好各学习小组作业缴交的评比,以整体促个体,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协同抓好各项作业的落实。

3、对已完成较好的学生给予QQ群表扬,家长群表扬,老师根据统计数据,开学以后给予表扬和奖励。

四、深化家校教育质量共同体建设,充分发挥家委会作用。

学校经过三年来的实践,初步形成完善的家委会制度。学校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发动家委会参与学生教育工作的研讨,家长参与学校的日常学生管理,如食堂管理,午间管理,晚自习管理等,这些条件为学校充分发动家长参与线上教学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组织家委会协助科任教师管理线上平台工作,对线上教学活动进行跟踪考评。

2、动员所有家长加入线上教学平台QQ群,参与线上教学平台,让家长和学生一起学,一起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3,家委会负责考评各班家长的参与率,积极引导家长的参与学校的线上教学活动,落实学生完成作业。多一份家长的参与,就多一份力量,多一保证。

4、开展评选线上教学活动优秀家委、优秀家长活动,开学后,召开家长会,总结线上教学工作,表彰优秀家委、优秀家长。

总之,我校的线上教学活动,做到四个到位。首先落实行政带头到位,其次保证教师积极主导,责任到位,同时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做到教学落实到位,强化家长监督到位。各关键要素以制度为保证,以过程管理为抓手,形成有机配合,形成合力,收获最大的效益。

厦门市凤南中学 苏友谊

2020221






























居家学习典型案例3

学校:二外

提供者:杨文养




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2020年春季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阶段工作汇报


各位领导、同仁下午好!

下面我就我校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做一个阶段小结,截止目前,学校网上授课已基本形成“336+教育”网络课堂模式,从三个维度三个阶段抓落实,第一个“3,指“教师、网络、学生”三个维度;第二个“3,指“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6即“自主学习、导学反馈(完成导学检测)、释疑拓展、检测反馈(校本作业检测)、归纳总结、视频补救”六个环节。“336+教育”模式完成两方面功能:“336完成网络授课基本任务,“+教育”,指导在讲授课模式基础上灵活课堂形式,同时开展以疫情防控下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等为主题的育人课堂,共三部分内容。

一、前期准备工作(启动早,准备好,效果佳。)

1.快速反应,早部署。127日市、区教育局部署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后,蔡忠仁校长于28日上午迅速召开两个毕业班“停课不停学”工作研究、布置会议,确保21日高三年毕业班网络课堂顺利开学。

2.迅速启动,足准备。131日上午,学校召开校务扩大会布置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落实“一校一策”,各部门迅速启动前期准备工作,特别是首先召开备课组网络会议,进行课前的集体备课。为了便于协调推进,确保工作的有效落实,学校制定了《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统筹协调,分类推进,分步实施,责任到人,落实保障。

3.计划修正,保质量。高三年在21日开始进行网上授课,给其它年级(212日开学)一个很好的借鉴和修正计划机会,一开始学校原定高三年使用厦门市慕课平台,初三年使用北京四中网校平台,其他年级使用“腾讯课堂+QQ模式。前期调试还好,临近开学北京四中网校使用人数剧增,出现网络较卡等问题,学校及时指导初三年作调整。最后,除高三外其余年级均采用腾讯课堂直播方式,教师负担轻,操作简单、运行平顺,直播效果好。

二、网课直播进行(先学后教,实时反馈,有效落实。)

落实网课的六个环节:

1.自主学习(先学):教师设计导学提纲或学习任务单,制作微课视频,发布学习资源包(导学提纲或学习任务单、微课视频、自我检测等)到网络平台。学生应用学习任务单和“微视频”完成“先学”。

2.导学反馈(前测):教师根据学生自主学习的中检测题完成情况了解学生对学习新知所必须的基础知识或教师布置的“先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寻找学生的学习困难和瓶颈位置,准确把握教学起点,精准突破重难点。

3.释疑拓展(后教):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解决问题,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进行达标检测,依据评量实时调整教学方案,依据学情推进教学,通过合作探究-实时交流-释疑提升,让教师的“导”基于学生真实的“学”。同时可以通过抢答、挑战等多种手段,着力营造一个互动环境,让学生在教师提供的探究任务中,进行深入探究交流,拓展提升。

4.检测反馈(校本作业检测):布置校本作业测查反馈是对学习过程的每个环节进行达标检测,以决定是否转入下一个环节学习及查漏补缺。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来说,及时了解学习的结果,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成效;对教师来说,及时获取教学成果信息,对共性问题当堂及时补救,能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同时,诊断、数据分析也为师生课后的自我反思、补救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5.归纳总结(形成知识体系):本环节是对所学内容进行进一步的疏理、概括、归纳和强化,帮助学生逐步建立一个完整的知识、技能体系,实现意义建构。这一环节对于独立的一堂课而言可能是一个终点,但对整个学习过程而言,它也可以是一个新的起点,在对所学知识、技能进行归纳总结的基础上,提出新的问题,拓宽学生视野,拓展学生思维,由此及彼,由点到面,拓展提升,促进学生发展。

6.视频补救(一个都不少):针对学习未达到要求的学生或者还不清楚的,通过剪辑师软件录制微视频发送到班级微信群、QQ等,有特殊需要的根据学情再次实施帮教,彻底解决学生在学生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学生达成学习目标。

线上教学已全面开展。教学有模,但无定式,贵在得法。此次延期开学我校基本形成“336+教育”互动教学育人模式,谈不上很好的经验,只是把前期工作准备做足,把教与学常规做实,把学校育人工作做到位,完成所有环节后,我想教育教学工作成效一定差不了。当然对于网上授课还存在很多问题,可以改进的地方,时间关系,就不在此总结。

三、融入德育课堂(立德树人,核心价值观,全面发展)

我校扎实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不断探索提高学业质量,作为学校除了做好教与学的学业质量提升同时不忘更重要的育人工作,我校充分运用德育载体,结合学科特点,及时融入疫情防控的育人教育。这就是“336+教育”的“+教育”部分。如:爱国主义教育班会课(年段、班主任),生命教育心理辅导课(心理室),社会责任感、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课(思政教研组),疫情防控主题音乐创作(音乐组),书法作画(美术组),线下亲自阅读(家庭教育),手抄报(初一年班级主题教育),体育训练(体育组)等等。本次“超长寒假”是一次“疫情防控大考”,我们都是“答卷人”,全校一盘棋,上下联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工作中涌现一批靠前主动作为的干部老师,有突破,有感动,有亮点。

1.突破的是老师从“线下课堂”到“网络直播云课堂”一开始的惶恐、堪忧,更有甚者是抵触情绪的“被动使用”,从第一次直播有点“不自然”到后来的得心应手,轻松操作,大胆主动直播,我们看到教师观念更新,变不可能为可能,更是教师信息技术融合水平的普及和提高。

2.感动的是年轻老师打“头阵”冲在前,先试水网络直播,还主动帮助年纪大一点的老师“手把手”的教信息技术的使用,形成老教师教学经验和新教师技术优势有效互补,融合提升。

3.亮点是发现一批年轻干部、年段长、班主任的成长,工作中主动靠前,有想法,有担当,大胆作为,创新实践,落实工作。

谢谢!

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杨文养

20202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