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不落地,地球妈妈更美丽——晨澜小朋友疫情下的停课不停学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2-29浏览次数:211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这是《流浪地球》中一句台词,当初很多人在看这部电影时,澳洲山火还没开始燃烧,新冠疫情还没爆发,大家都觉得电影里的场景距离自己还好远好远,可谁能料想得到,在2019与2020年度交替之时,在全世界的人们在为澳洲山火忧心忡忡的时候,新冠病毒已经悄然入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蔓延至全国大部分省市,我国的31个省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要求所有人都必须宅在家,尽量避免外出。

起初,所有的小朋友都为这史上最长的寒假欢呼雀跃,虽然不能外出游玩吃大餐,但多了家长全方位的陪伴,在家画画、游戏、看动画片,日子也不会过得太无聊。只是,有个小小的问号在孩子们的心底扎根,慢慢地茁壮成长。于是乎,有天,我们家的两个小朋友终于憋不住心中的疑问,同时开启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模式。“妈妈,为什么我们要整天宅在家,不能出去?”“爸爸,新冠病毒长什么样,为什么大家这么害怕?”“新冠病毒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会跑到人类的身上?”诸如此类的问题连珠炮般不断提出,她们都希望能够从大人这里找到答案。

彼时,童画馆正好组织了“情系武汉,防控疫情”线上绘画活动,我便带领着她们开始了21天的线上绘画打卡生涯。在这21天的活动中,我陪着她们观看了许多关于防控疫情的儿童公益片和绘本,帮助她们了解如何当个防控小勇士,与她们分享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那些感动人心的典型人物与暖心事例,让她们思考“国士无双,英雄偶像”的定义。

尤其欣慰的是,前几天,她们共同观看了《大自然在说话》这部公益片后,有了自己的思考与感悟。姐姐说:“大自然并非不需要人类,她需要人类的保护。”妹妹说:“地球妈妈生病了,我们要化身医生和护士去医治它。”她们不止进行深层次思考了,还都将各自的思考融入了自己的绘画中,以“地球妈妈生病了”为题进行了绘画创作。

此时,我又反问她们:“现在疫情还没结束,我们没有办法出去,那么宅在家的时候能为地球妈妈做点什么呢?”她们想了想,有点犯难,有点着急。我让她们别急,再一起观察一下家里的物品,打开脑洞思考一下有什么是我们用举手之劳就可以做却能为保护地球做出贡献的事。当她们搜寻的目光落到客厅的分类垃圾桶,她们都异口同声地说:“我知道了,垃圾分类。”我不急着肯定她们的想法,而是让她们谈谈对实行垃圾分类的看法。

姐姐率先说出自己的想法:“在学校,老师曾让我们看过垃圾分类的宣传片,背过垃圾分类的口诀,还让我们参与垃圾分类的活动。只是当时没细想为什么要垃圾分类,现在明白了。我们在每天的生活中都会产生很多垃圾,这些垃圾如果不做任何处理,日积月累地堆积下去,也许有天地球就变成‘垃圾球’了。所以实行垃圾分类十分必要,至少可以给垃圾减量,给地球减负,让大自然不会那么受伤。”

妹妹不甘示弱,接着说:“在梧侣幼儿园,老师我们小朋友进行垃圾分类,我知道怎么进行垃圾分类,不信的话,听我背给你听哦!‘认清四色垃圾桶,垃圾分类要清楚。蓝色大桶可回收,变废为宝好颜色。绿色大桶装剩菜,变成肥料来灌溉,红桶垃圾最有害,电池灯管就是他。橘色大桶装其他,尿布旧物来安家。’妈妈,我说的对不对?”

我对她们赞许地点点头:“我们现在一起来观看一下《垃圾分类不落地》的公益动画片,加深一下印象,怎么样?”对于观看动画片,她们最是喜欢,自然满口应许,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看完了公益片,她们迫不及待地拉来了奶奶和爸爸,强烈要求,以后她们做垃圾分类的监督员,监督家里的垃圾分类有没有做到位。奶奶和爸爸也乐享其成,举双手赞成。

从那天起,每逢家里需要收拾垃圾时,两个小小监督员总要在旁边指手画脚一般,比如把废旧纸皮和矿泉水瓶放到北面的阳台,把菜叶等厨余垃圾放到厨房里的绿色垃圾桶里,把食品包装袋、用过的面巾纸等放入客厅的垃圾桶里。在她们的监督下,家里的垃圾分类工作井然有序。每天晚上,她们都陪着奶奶到楼下垃圾桶堆放处扔垃圾,奶奶直夸她们是垃圾分类好帮手!

对此,她们总是谦虚地说:“无论是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坚持垃圾分类不落地,让地球妈妈更美丽!”z很高兴两个孩子能在这个假期里宅家不停学,成长不止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