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研,线上共学习 ——同安区小学数学线上“试卷命制培训”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406

疫情挡住了我们出行的步伐,却没有挡住老师们学习的热情。2020年3月5日,为了让一线数学教师更加明确省、市质量监测的命题方向,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组织各校分管数学的教导主任、教研组长以及备课组长召开了一次特别的线上“试卷命制培训”会。

 

面对这样的线上培训,老师们热情满满,在讲座开始前早早的就调试好设备,进入腾讯课堂,等待讲座开始。本次培训是由区数学教研员邵文川老师开设讲座《从关注学科知识转向关注核心素养的习题设计》,邵老师首先阐述了数学核心素养的内涵,并指出高质量的习题设计应该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那么如何设计出关注核心素养的习题,邵老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设计策略:关注数学知识的本源、关注知识的形成过程、关注现实问题的解决、关注学生情感的体验、关注学生能力的发展。为了让老师们更容易理解和吸收,在每一种策略中,都展示了各个地区的优秀习题设计,并通过腾讯课堂的举手、讨论等功能与老师们进行交流互动。老师们在交流、碰撞、反刍的过程中收获着智力的欢欣,感悟到优质习题设计的真谛。

 

 

   停课不停学,对于老师们来说是停课不停研,这也正是一段能够提升自己的时间,我们同样也不能停止学习和思考。

 

(文:大同中心小学 吕晓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