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屏教研 共话“阅读”——记竹坝学校小学部语文教研组线上研讨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74

受疫情影响,每个孩子的家与学校似乎隔了一道道不可逾越的屏障。随着“停课不停学”的开展,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开启了居家学习新模式。如何让这段特殊的学习时光更加充实,“阅读”是不可或缺的点缀。




2020年3月6日下午4点,竹坝学校小学部全体语文教师齐聚线上平台,围绕“如何引导学生居家开展阅读活动”献言献策。




一年级教师充分利用“出口成章”APP,推荐学生朗读简短有趣的童谣、小诗,并配乐录制,班级群共享,鼓励学生做个“小小朗读家”;同时,采用“晓黑板”进行亲子共读打卡,帮助学生养成阅读好习惯。




二年级教师建议依靠家庭的力量,鼓励孩子开展课外阅读。建立“家校联系单”,让家长记录孩子的阅读情况,设立“夺星大比拼”的“阅读之星”评比机制,鼓励孩子们为自己喜欢的书籍制作读书小报。




中年级教师主要开展“好书我推荐”交流活动,制作“好书推荐卡”,在线上课堂分享交流;同时,每日阅读摘抄,鼓励学生积累生动词句。




高年级教师通过“全民读书”APP开展每日阅读打卡,鼓励学生简要记录每日阅读的内容和感受,并共享评论。同时,鼓励每个家庭建设家庭书橱,和孩子一起布置温馨的阅读环境,为静心阅读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线上课堂开展整本书导读活动,跟踪推进学生的阅读情况,并通过制作思维导图等方式提升学生对整本书的阅读力。




通过线上研讨,老师们将自己在引导学生居家如何开展阅读活动方面的做法进行分享,互相探讨与借鉴,师生共同受益。期待疫情结束,孩子们回校共赴一场班级读书交流盛会。




(图、文:卓雄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