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故事]阳春三月有暖师,线上教学感人心——停课不停学之林晓璐老师教育教学风格

发布者:柯玉瑜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968

在这阳春三月雨露未消之时,“停课不停学”仍有条不紊进行着,在这期间我们看到了很多优秀老师的身影,他、她们不仅仅给我们上了令人备受启发的示范课,还给我们上了人生了一课。林晓璐老师就是这支优秀教师队伍中闪亮的一颗星。

时刻心系学生,时刻心系伙伴

林晓璐老师,作为五年段的数学老师,在这次的线上教学,无论从教研备课还是从直播课程教学都展示了他深厚的数学底蘊。他深谋远虑、友爱分享!在寒假还没放假之前,他心系学生,考虑到五下的知识点比较难,就制订了五年级下册预习手册的内容,并印刷成册资源共享整个年段。现在每周的年段教研备课,他更是积极分享自己的教学资源、教学经验,帮其他老师出谋划策,探索更好的上课模式和有效的教学方法。晓璐老师时刻心系学生,时刻心系伙伴,这种前沿性的眼光令人敬佩,这种无私的胸怀令人深深感动。

灵活教学,家校相连,共盼花开

林晓璐老师他思维缜密,灵活教学。线上教学我们会遇到很多瓶颈,比如学生听课效率不高,学习作业完成质量不高,家长不配合等问题,但在晓璐老师这里,我觉得这些都不是太大的问题。他的直播课,整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能调动学生积极的参与到直播课中,课堂气氛好,课堂效果好。学生积极参与每堂直播课,甚至有时候老师遇到网络卡顿,还没上线时,三班的学生会主动来问:老师,今天没有直播课吗?还有对于课后作业,晓璐老师积极做好家校联系,有效的沟通,从一开始的只有20、30个学生作业完成,到现在全班48个同学全都作业完成了!这个背后努力的过程,不禁让我想起这一句话:爱上一个老师,爱上一门课程。在这个线上教学中,我们从晓璐老师的真人真事中验证了这句!  

电脑以旧换新,直播以爱助学

不仅如此,晓璐老师为了给学生更好的网课体验,还把特别卡的旧电脑换成了新的台式大电脑,这样一来立体图形演示、拿物体讲解更清晰,二来电脑也不卡,整堂课下来效果棒棒哒!除此,晓璐老师还会征集家长的实际情况,和家长商讨直播答疑课的时间,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能真的落实作业,解决疑惑……每次想起这些细节,不禁感慨:作为一名学生,拥有这样的老师是多么的幸福!

积极探索,与时俱进

林晓璐老师积极探索,与时俱进。面对冗长的作业登记和学生作业质量问题不高,会抄袭的忧虑。晓璐老师向我们推荐了小小签到小程序,不仅可以清晰的看到哪个学生没有完成作业,还可以避免学生抄作业的行为。晓璐老师不断探索,分享操作心得,教会我们,他的与时俱进,无私分享真让人感动,这也给我们的人生上了一课,让我们铭记为人师,时刻以身示范!

图/文:林佳丽

日期:2020年3月9日

                         审稿人:林丽雅

人物:厦门市同安区官浔小学 林晓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