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思乐助,共同“战疫”——“停课不停学”之许汝倩老师微故事

发布者:柯玉瑜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655

2020年的春节,同新冠肺炎的无硝烟战争慢慢拉开了帷幕。在这场战争中,教育工作者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面对疫情,毫不畏惧,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许汝倩老师也是其中一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的普通教师。

勤思乐助,带动年段老师一同研讨教学

为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官浔小学各个年段积极行动。四年段也不例外,结合年段特点制定在线教学内容,充分利用学习通平台在线上课、辅导,确保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设备上,我校选用了学习通平台,对于许多新老师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软件,加之疫情突然,年段老师们一时间手忙脚乱。对“学习通”较为熟悉的许汝倩老师便暂时充当了“老师的小老师”,或是截图标记,或是录屏解说,耐心地先教会了年段各个老师如何使用该软件。在各班家长们遇到各种操作问题时,这位“小老师”也是耐心研究,和各班老师一同解决,尽量把问题在年段消化。慢慢地,各位老师对软件熟悉度有所提高,操作起来也是得心应手,能够更好地借助软件里的功能帮助完成教学任务。

此外,许汝倩老师作为学校语文教研组副组长,协同年段语文备课组长林宜霈老师,常常带动年段老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研讨线上教学的方式。线上的教学会议,一开就是几个小时。梳理知识点、设计学生更能接受的教学方案、选择更好落实的反馈方式,带动四年段语文老师们集思广益,共同研讨“抗疫”。好的教学平台,也是试了又试。学习通小组功能有限,人数过多,常常把平台挤“崩了”。许汝倩老师组织年段老师广泛尝试其他更实用的平台,自己也下载和试用了许多app,同时也乐于向其他学科的老师讨教,取长补短。最后决定在以学习通小组学习为主的基础上,使用“一起小学”app、“学习通课程”等方式,根据不同的学习任务选择相应的教学平台,既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又减轻了老师们的负担。

认真勤勉,不因在家办公而有丝毫懈怠

因为疫情的阻隔,老师办公的地点从办公室变成了家中。但是不变的是对工作积极认真和对学生热情负责的态度。学生上交的作业,许汝倩老师都认真审阅,及时批改。为了让孩子们乐于接受,点评也由生硬的分数改为亲和的语言,时不时加上一些“搞笑”的表情,拉进了与学生的距离,尽量保证了孩子们作业的质量。

热情积极,用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

学生不在身边,家长上班没有时间,监督孩子们的作业就成了最大的问题,刚开始第一周还好,到了第二周,孩子们开始懈怠,线上作业的完成率很不理想。许汝倩老师每次改完作业后,总要花好些时间登记作业完成情况,并筛选出整理优秀作业和一些需要改进的作业,进行点评后通过班群向家长们反馈。精心的展示和点评产生了蝴蝶效应,许多孩子纷纷效仿优秀作业,不做作业的同学家长也重视了起来。有些家长甚至到了晚上十点,看到老师的反馈,还带着孩子订正作业,再次发布在平台。这样坚持下来,除了家中没有条件的孩子,其他孩子的作业都能基本落实下来了。

这一次疫情是对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工作者的一次考验,虽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新鲜的挑战,但是我们都用我们的真心和智慧去迎接和解决。相信所有老师都一样,我们都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坚韧地固守,在寒冬中默默为祖国的花朵浇溉芬芳。

人物 厦门市同安区官浔小学语文副教研组长许汝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