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沉淀与提升——新民园教师素养提升篇之好书推荐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227

疫情阴云笼罩之下,有人焦躁,有人笃定。近日,一男子戴着口罩在武汉方舱医院安静读书的照片走红网络——病床上,他手捧着一本《政治秩序的起源》。这一幕被媒体用镜头记录下后,他也立马“出圈”,就连该书作者、知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都在社交网络上转发了他的故事。“方舱医院读书哥”给出的直观答案就是:阅读。或许对许多被工具理性浸润的人来说,生活就是通过聚会来积攒人脉、建构关系、提升社会资本,就是通过社交网络来休闲娱乐。所以一静下来宅下去,他们的生活就变成了空白。但“方舱医院读书哥”无疑提供了另一种答案:有些空间是自己打开的。“家里蹲”模式或许限制了我们与现实空间的接触,但读书能让我们打开新的世界。

疫情期间,新民中心园的老师们除了每天统计本班幼儿数据,做美篇,线上教研……她们总会抽出一小时的时间进行阅读,利用疫情期间提升教师个人素养。老师们的阅读带动了家庭亲子阅读,家长们在家“看手机,看电视”被亲子阅读所取缔,浓浓的天伦之乐,给疫情期间带来温暖的氛围,面对疫情,我们当然需要很多防护,但也需要向“自我沉淀与提升”要更多的精神向度的力量,让自己更从容,让抗疫更有力。

                                                   

厦门市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

                                                         2020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