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防患未然,同心战“疫”守护校园——记厦门市洪塘中学开展校园开学前防疫应急和处突演练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482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学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等卫生防疫类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将各类突发卫生防疫事件对学校师生员工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程度,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的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厦门市洪塘中学于2020311日上午组织动员部分教职工和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校园开学前防疫应急和处突演练,并邀请洪塘派出所民警到现场指导,协助演练。

本次疫情应急演练,全程按照《厦门市洪塘中学开展校园开学前防疫应急和处突演练方案》组织实施。整个演练包含门岗、宿舍区、教学区、食堂等四个部分组织开展,重点是对学生开学后进入上述场所前对其进行体温检测、人员进出及应急处理开展实地模拟演练。演练开始前,我校按要求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准备好防暴物品、温度计、隔离帐篷、分隔设施、废弃医学物品桶、防护服、眼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物资。校长黄少勇对此次校园开学前防疫应急和处突演练做安全教育工作并梳理流程,明确人员分工,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

集结待命 

 

周密部署

情境一:门岗的应急突发演练

上午9点,演练正式开始。首先是门岗的晨午检演练。学生按年级,分时段,按指定路线进校园。保安在门口维持秩序,学生间隔一米排队进校,老师在校园内按年段为学生测体温。发现体温高于37.3℃,询问学生情况后,老师立即向学校当班领导报告,联系校医并将学生护送至隔离室,避免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校医到达后使用水银体温计更精确地测量体温、询问基本信息及流行病学史、与家长联系送医,并在学生离开后及时对临时隔离区进行终末消毒。

门岗晨午体温测量

发现体温异常者,并隔离

家长到校,接走患者

  

隔离区消毒

  

接着,在测量体温时,突然发现发热症状人员或不配合不服从临时隔离管理,出现冲撞进校或逃离校门等突发情况,校门口学校工作人员、民警紧急实施管控,阻止其靠近校门或进入校园,并将其带到隔离区。

处置冲撞校门者

 

情境二:宿舍应急突发演练

在宿舍区,生管和老师对出入宿舍的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发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立即联系校医,并报告学校领导,校医进入寝室后再次用水银体温计测量该生体温,随后将其带到隔离室,随后对该寝室进行全面消杀。

进入校园先洗手

出入宿舍测体温

宿舍发现体温异常者


对宿舍进行消杀


情境三:学生在班级上课时发现发热病例

老师在班级上课时,一名学生举手表示身体不舒服,经过体温检测发现该学生体温异常。老师立即报告当班的领导,并联系校医。校医来到教室后,对该生体温再次测试,确认体温偏高后,将其带到隔离室观察,随后学校工作人员将该教室隔离,并进行全面消杀。

学生在班级身体不适

校医到场处理

教室隔离

学生被带到隔离室

情境四:食堂用餐演练

开学后,学生的用餐将采用分批次,错峰用餐,避免扎堆。教师模拟第一批用餐的学生,进入食堂前先进行洗手,并接受体温检测,进入食堂后,根据餐桌上的标签入座,保持安静,食堂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后一一发放餐点。第一批学生用完后从旁门离开,第二批学生按照此前步骤有序进入食堂。

进入食堂先洗手

进入食堂测体温

 


按号入座,工作人员一一送餐

 


学校防疫无小事,演练从发现检测体温异常开始到事件报告、耐心劝导、现场处置等,整个演练活动突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密性、针对性,使模拟情景更加真实。演练首次以疫情防控活动为背景,填补了我校在疫情防控情况下处置演练这一块的空白,全面强化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为今后应对此类突发事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在防疫应急处置方面的能力,我校将在此次演练的基础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防疫应急处突流程及预案,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师生安全健康奠定坚实基础。

审稿:组宣科

发布:信息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