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故事】共克难关,静待春暖花开——记厦门市同安区官浔小学党员叶小艺

发布者:柯玉瑜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726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突如其来地袭击了武汉,又飞快地向全国传播。疫情有多可怕,我们民族筑起的堡垒就有多强大。

官浔小学党员叶小艺老师作为五年四班的班主任,在战“疫”期间转发官方发布可信的事例和安全卫生知识供孩子学习,积极地进行生命教育。与此同时,叶老师全员摸底学生寒假的去向、五大重点区域学生的调查、督促家长每日速报情况、返厦学生的统计和跟踪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

学校响应教育部精神,如期开展“停课不停学”的活动,叶老师肩负着五年级语文老师和备课组长的职责,时刻准备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叶小艺老师参加以行政领导为核心的教研会议,认真领会校长以及各位行政领导传达的精神并且做好笔记,会后,叶小艺老师先在年级备课组群传达会议精神,随后召集年段的语文老师进行会议研讨导学教案的撰写、导优工作的开展以及制定下一周的教学进度及安排等事项,最后叶小艺老师把备课组的研讨结果形成文档发布给成员继续修改并且确定下来执行。

我校主要采用学习通和微信进行线上授课。新型的教学方式对于一部分务工的家长来说是一种挑战,在正式网上授课前叶老师先让大家试用设备,有的家长不会下载学习通,有的不会进入年级,有的找不到文件夹,还有的手机没有下载办公软件打不开文档等等问题,叶老师先是语音教他们操作,实在不懂的就截图批注步骤让他们更加直观,为了线上课的顺利进行耐心地进行讲解。

线上课刚开始可谓是兵荒马乱,叶老师一整天都在解答家长的疑问。对于第一天实行过程中存在的作业上传反馈等问题专门录了微课进行讲解。对于孩子完成的作业,叶老师当天傍晚就会采用录音方式讲评,对于听完讲评依然不懂的孩子,叶老师另建一个独立的文件夹供他们提问,做到学习贵在有疑,有疑必解答。孩子学习的完成情况也会跟踪反馈,让孩子感受到叶老师也是重视的,反馈方式主要有评论、点赞、打分等,需要细说的则会采用学习通上的录音方式进行讲解。对于落实实在有困难的家庭也会宽松灵活对待,不强迫形式,达到学习的目的就给予表扬的回应。

线上教学在忙乱中慢慢磨合,家长现在也逐渐适应,我们还会继续宣传与跟进,让线上课发挥更大的作用。

叶小艺老师重视孩子学习的同时,还时常关心着孩子在疫情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她经常会进行线上家访,了解孩子目前的状态和关心亲子关系,对于孩子厌恶学习、沉迷游戏等问题和家长一起出谋划策,共筑家校合作之桥。

党员教师叶小艺不仅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活动。她参加了官浔村的村口站岗,为进出的人员核实身份和测量体温。她在开展协助防控工作中,做到不添乱、不瞎指挥、不帮倒忙,在劝导过程中,做到举止文明,礼貌用语,彰显党员教师的风采。

痴心一片终无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初心对于一线党员教师来说,是一份细心、一份耐心、一份责任心,党员教师叶小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无愧于自己当初站在党旗下的青春誓言。她将永远牢记教师初心,不忘教育使命!

人物:厦门市同安区官浔小学 中共党员 叶小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